工商局双百工程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7 05:04:17

工商局双百工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

实施“双百”工程是县局党组深入分析全县经济发展形势、深刻解读全县发展政策、准确把握全县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做出的重要工作举措,是发挥职能优势、展示工商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双百”工程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局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力求实效。通过实施“双百”工程,推动骨干企业膨胀壮大,推动个体户转型升级,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二、明确措施,深化服务

为确保“双百”工程落到实处,以打造“五个平台”为保障,综合运用工商服务职能,切实拓宽帮扶宽度、延伸帮扶深度、增强帮扶力度,提升服务效能。

(一)打造便捷准入平台。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支持多种形式出资,激发投资创业热情。对全县重点项目以及大企业入驻等事项,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实行全程跟踪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全力服务企业在落户生根、发展壮大。对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简化办理程序,其字号名称原则上准予保留,商标及其他知识产权等可以通过变更予以沿用,经营地址予以保留,经营范围可以扩大。

(二)打造品牌创建平台。将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企业作为商标战略重点培育企业,强化品牌培育指导,加大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保护认定推荐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集体证明商标的申报工作。引导企业强化诚信自律建设,鼓励和帮助争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文明诚信”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引导企业树立广告战略意识,指导企业立足实际组织广告策划、开展广告宣传,提升企业知名度。

(三)打造信息服务平台。每季度及时统计分析市场主体发展状况,准确地反映市场主体数量、经营规模、经济结构和产业优势等综合情况,为政府决策、企业投资、社会查询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利用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宣传工商部门支持、扶助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发挥个体私营经济服务中心作用,从宣传教育、培训学习、法律维权、经贸交流、人才劳务和就业、公益活动、信息服务等方面,向帮扶企业、个体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四)打造融资服务平台。搭建企业和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的融资平台,帮助企业通过动产抵押、商标质押、股权质押等进行融资。大力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和典当公司等企业规范发展。对重点规模企业,积极帮助组建股份公司,实现优质资产重组,推动优质股份公司上市融资。

(五)打造维权护企平台。严厉打击假冒侵权行为,保护全县著名商标和注册商标持有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对无照经营的查处取缔力度,组织开展查处无照经营专项行动,依法取缔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无照经营行为;规范引导性质轻微、危害不大的无照经营办理营业执照。

三、严格要求,落实责任

(一)实行结对帮扶制。县局党组成员,各业务股室、直属局、工商所分别与帮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结成帮扶对子,明确帮扶任务,落实帮扶责任,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完成帮扶工作的目标。

(二)实行全方位服务制。采取送法进企、现场办公、召开座谈会等有效方式,深入企业了解其在发展规划、制度建设、品牌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状况,并综合运用名称字号帮扶、品牌帮扶、广告帮扶、融资帮扶等手段,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三)实行定期调度制。切实加强对此项活动的督导,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制度,及时调度通报活动动态。要建立企业帮扶档案,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整理归档。县局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现场观摩、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开展效果,推动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