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家庭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7 01:37:25

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家庭实施意见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温馨”的家庭氛围,大力弘扬优良家风、传播家庭美德,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创文明城市家庭在行动”为主题,探索具有特色的文明家庭创建模式,建立健全创建长效机制,实现创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全县60%的家庭达到文明家庭标准。

二、主要任务

(一)引导家庭成员自觉爱国守法。在农村,引导家庭成员爱家、爱村、爱镇(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和有关法律法规,不侵害集体和他人利益;在城市,引导家庭成员爱家、爱社区、爱单位,自觉遵守《文明礼仪手册》和有关法律法规。

(二)实现家庭环境卫生整洁。在农村,继续开展“卫生家庭”创建活动,全面完成“卫生家庭”创建任务(2015年全县80%的村达到“卫生家庭”达标村标准),巩固“卫生家庭”创建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家庭环境由干净卫生向整洁有序提升;在城市,引导家庭向整洁有序打造,家庭成员树立节约意识和合理消费理念,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三)推进各类家庭关系文明和谐。进一步丰富内涵、创新载体,开展“新家园·新邻居·新生活”教育活动,融洽各类家庭关系。开展“文明邻里评比”等活动,促使邻里之间文明礼貌、和睦友善、守望相助;举办“夸夸我的婆婆(媳妇)”等活动,促进婆媳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亲如母女;组织婚姻家庭讲座等活动,促进夫妻之间互相理解、互相沟通、平等相处;开展“科学家教进家庭”等活动,实现科学教子、亲子和睦。

(四)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把培树好家风作为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研究好家风与好的社会风气内在联系,大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上有新作为。

三、实施步骤

在农村,由村级妇代会、镇街妇联具体组织实施;在城区,由家庭成员所在单位的妇委会组织实施。

(一)全面动员年(2015年)。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加大宣传和舆论引导,精心设计载体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吸引最广泛的家庭参加。引导爱国守法、环境卫生整洁的家庭成为“文明家庭创建户”,率先参与创建,力争年内70%的家庭成为“文明家庭创建户”。

(二)深化创建年(2016年)。全面总结2015年的创建工作,围绕家庭参与积极性、载体活动设计、评选办法的科学性进行广泛调研,精心组织实施,力争年内35%的“文明家庭创建户”提升为“文明家庭”。同步发现选树一批有特色的“文明家庭”命名为“最美家庭”。

(三)巩固提升年(2017年)。深入总结2015年、2016年的创建工作,力争年内“文明家庭”增至60%,完成文明家庭创建目标。探索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建立督导机制,定期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呈现“人人参与创建家家户户文明”的良好局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坚持重点工作与长效建设相促进,确保将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搞好宣传发动。加强各方面的联系与沟通,积极争取各有关单位、有关部门的支持,凝聚创建共识;要整合资源,围绕创建要求,开设专版、专栏、专题,用新的角度、新的提炼、新的形式,大力宣传文明家庭创建阶段性成果,激发广大市民参与热情。

(三)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督导机制,通过专题调研,定期督导,新闻媒体、广大市民多方监督等形式,检查督促并通报情况;加强责任考核,从小事抓起,全面落实创建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