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防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3 10:18:43

街道人防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省、市、县2015年人防(民防)工作要点,现将本年度我县镇(街道)人防(民防)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如下,望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管理网络,增强人防(民防)队伍的战斗力

各镇(街道)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人防(民防)工作领导小组,要将人防(民防)工作列入镇(街道)工作目标任务绩效考核范围。各镇(街道)人防办要明确分管村(社区)及各有关方面人防(民防)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兼职工作人员,认真指导、督促各有关方面开展工作,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年内将组织部分镇(街道)人防干部赴民防学院培训,以此来推动镇(街道)人防队伍综合素质的不断增强。并要持续抓好人防三支队伍的整组训练、教育管理,做好参加市第五届民防应急队伍技能比武和业务培训的相关准备。

二、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人防示范化镇(街道)创建活动与社区人防(民防)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基层人民防空规范化建设水平,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县人民防空事业全面、快速和协调发展,今年我县将继续开展人防示范化镇(街道)创建活动。西塘桥街道和秦山街道人防办作为今年我县申报的人防示范化镇(街道)创建单位,要结合本镇(街道)人防工作实际,依据市人防办所制定的有关人防示范化镇(街道)建设标准和要求,制定本镇(街道)工作示范化建设的具体计划和保障措施,认真抓好组织领导、工作网络、办公设施、管理制度、工作任务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各项示范化建设任务落到实处,保证在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未申报示范化建设的镇(街道)要对照示范化建设标准,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向示范化方向推进。今年继续开展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武原街道的5个社区今年申报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达标,武原街道人防办要加强指导、督促5个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完成达标任务。

三、拓展人防(民防)“五进”教育,不断提高全民人防(民防)意识

各镇(街道)人防办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人防法律法规、人民防空知识、防灾救援知识和相关救护技能等为宣传内容,重点要在融入和结合上做文章,在切实做好人防(民防)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的基础上,向商场、市场、菜场等延伸扩面。要通过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强化宣传教育的力度。

要结合国际民防日、防灾减灾日、国防教育日等时间节点,重点围绕防灾减灾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教育、防灾避险演练和救援技能训练。特别是在5.12防灾减灾日,各镇(街道)要在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的同时,结合警报试鸣有重点地选择社区、学校、商场等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每次重大宣传活动结束后,请各镇(街道)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县人防办指通科。

要根据自身实际,认真制定本年度人防(民防)宣传工作计划,保证内容、时间、效果的落实。同时,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全年上报县人防办宣传报道不少于4篇。

四、强化应急准备,进一步提高应急应战能力

按照“一个牵引五条链”(即以军事斗争人防常态化准备为牵引,着力构建人防指挥链、信息链、协同链、行动链、保障链)的要求,着力构建指挥通信体系,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一是要加强组织指挥和应急能力建设。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抓好应急预案、人员疏散、人员接收、防护救援等方面的筹划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人民防空指挥机构,明确指挥编成和人员职责,制定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县人防指挥部今年将组织参加全市人防“金盾-14”演习,已建成应急指挥中心的镇(街道)要加强业务学习,作好参演准备。沈荡镇、秦山街道、西塘桥街道和澉浦镇在完成指挥中心指挥通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做好指挥通信平台的使用维护管理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做好省、市、县指挥中心的出联工作。西塘桥街道民防指挥中心上半年要完成验收与竣工备案,武原街道民防指挥中心年内要建成使用并争取年底前完成验收与竣工备案。“5.12”、“9.3”期间各镇(街道)要结合“5.12”、“9.3”警报试鸣组织社区、学校开展人口疏散演练。各镇(街道)民防志愿者队伍要开展组训工作,提高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有条件的村(社区),可根据自身实际,建立若干群众人防(民防)志愿组织,如人防(民防)宣传志愿队,应急保障志愿队,安全防范志愿队等,并适时开展相关活动。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主动与镇(街道)、村(社区)正在实施的避灾安置中心、安置点建设对接,统筹抓好应急疏散场所建设,整合应急疏散与避灾安置两类场所资源,并按要求配置好相关人防设施和标牌、标识。今年,县人防办民防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将正式启动,武原街道、百步镇、元通街道要配合县人防办做好民防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采集录入工作。

二是要依法开展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各镇(街道)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依法监督检查并协助县人防办做好辖区内的人防工程建设和人防工程设施设备的使用与管理工作。要主动与本级国土、城建等单位联系,积极寻找项目,筹划一个以上的人防工程项目计划,该项目可以是结合民用建筑依法配建,也可以是多种方式投资修建。鼓励镇(街道)人防办结合本镇(街道)推出的小城镇建设项目,本着“战备、社会、经济”三个效益兼顾的原则,策划包装可由人防资金参与的人防工程项目,并积极向政府(办事处)和县人防办申报。

五、重视警报的管理与维护,确保各警报器在必要时能正常鸣放

今年,警报试鸣工作将首次在一年内开展2次,分别是在5月12日和9月3日,各镇(街道)人防办要及时加强对辖区内各警报点警报器的检查与管理,要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进一步健全维护管理和检查考评制度,以确保各警报设施始终处于良好状态,确保在必要时能正常鸣放。县人防办指通科要加强业务指导,适时组织警报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

六、加强指导和检查,确保镇(街道)人防(民防)工作落到实处

各镇(街道)人防办要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积极开展人防(民防)工作,并加强工作指导,努力为各有关方面开展人防(民防)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年底前,县人防办将对各镇(街道)开展人防(民防)工作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考评,通过“听(听情况汇报)、看(看相关台帐)、访(下村或社区进行访问)”三种形式进行考核,并在检查考核的基础上开展评比、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