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节能监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1 11:28:02

工业节能监察工作意见

为强化对全市工业企业的节能监管,全面推进用能企业能效提升计划,确保完成市下达的2014年工业节能降耗目标任务,根据省节能监察总队、市节能监察支队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国家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推进节能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我市“十二五”期间节能目标任务,不断完善节能工作措施,切实加强节能体系建设,依法开展节能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提升重点企业节能降耗管理水平。

(二)工作原则。一是坚持节能降耗与持续发展相结合原则。把节能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以节能促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推动节能;二是坚持开发创新与能源节约相结合原则。以提升效率为根本,以节约能源为目的,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措施,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羸;三是坚持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原则。充分发挥政府调控有形之手与市场调节无形之手的作用,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努力营造有利于推进节能工作的体制、政策和市场环境;四是坚持控制总量与主攻重点相结合原则。立足依法节能,健全和完善工业节能监察体系,落实源头治理、政策激励措施,改善存量,优化增量,在全面兼顾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

二、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节能总量1.54万吨标准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4%。开展节能日常监察监测,适时掌握全市现有规上企业的能耗情况,重点监察30家年耗标煤1000吨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耗限额和高能耗淘汰设备专项节能监察,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工业企业依法合理用能;创新工作思路,建立节能监察信息平台,加大对节能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素质和业务水平;突出源头治理,认真做好企业清洁生产工作,为完成我市“十二五”工业节能目标再添新砖。

(二)工作任务。在全面做好节能监察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节能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企业清洁生产上台阶,力争我市工业节能监察水平明显提升。节能监察工作采取日常监察与专项监察相结合、现场监察与书面监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以日常监察为重点,不断提升节能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1)适时监测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情况。按照年初下达的企业节能目标任务,对全市30家重点用能企业用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每月调度企业当月生产总值、产量和能源消耗等数据,建立企业节能运行台帐,及时掌握企业能源消长情况,并于年未对企业用能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对未完成全年节能目标任务和单耗过高的企业提出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

(2)开展企业节能管理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的监察。指导和督促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节能管理、节能奖惩、能源计量、能源消费统计等制度,督促企业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企业节能网络,明确节能工作职责,分解落实责任,按规定设立节能办公场所,挂节能办牌子,做到制度上墙,并报市节能监察大队备案,在企业形成上下一心全面抓节能工作的局面。

(3)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设立和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情况的监察。着重监察各重点用能企业是否设立能源管理岗位,是否在具有节能专业知识、实际经验以及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中聘任能源管理负责人,并报市节能监察大队备案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依法限期整改。

(4)督促企业夯实能耗统计基础工作。从企业能耗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等基础性工作入手,通过对重点用能企业是否按照《节约能源法》规定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所填报的能源消耗情况、能源利用效率、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效益分析等内容是否真实开展监察,切实提高企业能耗统计质量,按规定报送能耗统计报表,督促重点企业加强能耗统计基础工作。

2、以专项监察为重点,切实提高用能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

(1)加强对国家公布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监察。全面推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管理,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能源节约,按照国家公布的28项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建材、铸造、造纸、纺织、服装等行业重点用能企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超单耗限额标准的企业要分析原因,帮助企业找出差距,提出整改措施,提高单耗管理水平;对严重超单耗限额标准的用能企业,要强制进行能源审计,依法提出实施惩罚性电价、停业整改等具体处理意见,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严肃查处执行政府指令不坚决、整改不力的违法用能企业。

(2)强化对国家明令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的专项监察。严格按照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工信部《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第一批、第二批》,切实加强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专项监察工作。继续加大清查力度,切实掌握企业落后机电设备底数,建立台帐,对企业列入《目录》范围但还未淘汰的落后机电设备,要加快淘汰步伐,力争2014年底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坚持把淘汰落后机电设备与推广应用先进节能设备紧密结合起来,既抓好淘汰落后机电设备工作,又抓好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工作。同时,为鼓励企业加快淘汰在用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工作进度,将根据情况帮助完成淘汰任务较好的企业申报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更新改造奖励资金。

3、以强化保障为重点,建立推进节能监察工作的支撑体系。

(1)建设节能监察信息平台。启动节能信息平台建设工作,逐步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和能耗信息数据库,全面提升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统计分析、节能监测检查、预测预警等方面的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重点强化对国家28项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和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的监管。同时,做好信息平台由部门向企业的推广工作,逐步实现对年耗标煤1000吨以上企业的网络化监察,为实现节能监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奠定基础。

(2)争取政府设立工业节能专项资金。针对我市节能资金投入相对滞后,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力度不够,各领域特别是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偏大,节能形势十分严峻的现状,多向市领导汇报节能工作,取得市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力争市财政在2014年预算安排节能专项资金,以后每年按10%速度递增,为我市工业节能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保证我市工业节能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3)抓好节能监察和管理业务培训。2014年,将节能监察培训工作提上重要日程,一是加强节能政策法规学习,收集节能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形成材料汇编,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组织节能工作人员进行学习,提高节能监察人员的政策法规水平;二是加强对节能监察人员的业务培训,以省配发节能监测热电设备为契机,在条件成熟时,安排1-2名人员参加省或市组织的节能监测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监察人员的业务素质,为节能日常监察提供能力支撑;三是对全市重点企业能源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强化能源管理基础工作,掌握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核算以及企业节能统计方法,促使企业进一步提高节能管理水平。

4、以清洁生产审核为重点,切实强化节能降耗的源头治理。

(1)扎实开展清洁生产园区创建工作。围绕加快我市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清洁生产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的目标,在我市工业园区开展清洁园区创建工作,选择产业聚集度高、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强度大的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2014年,完成园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10家,使我市工业园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达20%。同时,加大对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清洁生产审核先进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摸索和总结经验,逐步扩大清洁生产审核范围,引导园区及全市企业清洁生产向纵深发展。

(2)积极指导督促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培训工作,联系专家与企业对接,加强对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技术指导。及时调度各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进度,督促各重点企业将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和审核结果及时报送上级部门。

(3)完善促进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政策措施。将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评估验收,作为今后企业申请政府节能专项资金、企业评优评先以及享受其它国家政策支持的前提条件和门槛。

三、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

1、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按照突出重点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工信委负责全市工业企业节能降耗的业务指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市节能监察大队具体负责全市1000吨以上工业企业节能日常监察监测工作,同时配合好省节能监察总队、市节能监察支队做好节能专项监察工作,处理省、市工信委交办的投诉案件。各用能企业在配合好节能监察大队开展节能监察监测的同时,切实抓好本企业各车间、班组的节能降耗监管工作。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市工信委将2014年节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用能企业,各企业也要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车间、班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节能工作格局。

2、强化奖惩,推进落实。完善节能考核奖惩制度,实行日常考核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企业日常考核台帐,每月根据企业配合工信委及节能监察大队工作情况进行打分,作为企业全年考评的重要依据,年终再结合企业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淘汰高耗能落实设备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分,评定等级,对节能工作开展好的企业和个人报请市政府进行表彰;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合格的纳入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名单,视情况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3、加强调研,拓宽思路。要针对“十二五”节能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积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在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调查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开阔视野,积累经验,不断探索节能监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积极运用调研成果推进我市节能监察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