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大走访促进双提升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7 08:22:20

党委大走访促进双提升工作意见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为充分聚集全镇合力,进一步提升我镇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镇党委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深化“大走访”、促进“双提升”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公众安全感是衡量一个地方社会治安稳定的晴雨表,群众满意度是群众评价政法工作的风向标。去年,镇党委为了提升全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工作满意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大走访、重打击、严整治的“双提升”活动。从督查情况来看,镇部分机关干部、村(居)委会、镇直单位的干部职工的走访活动敷衍了事,流于形式,走过场,没有真正进村入户,更没有做过细的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深化干部职工“大走访”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手段。因此,深化“大走访”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二、走访对象

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委会干部、镇直单位走访的对象是全镇所有农户和圩镇居民,重点是困难群众、重点案(事)件、信访件的当事人及其家属和固定电话用户。

三、形式内容

1.走访采取包村包户的形式,要求每个干部职工走访群众一个季度不得少于一次。

2.派出所的民警要对全镇所有的固定电话用户全部包干走访,达到全覆盖。

3.在走访的过程中,每个干部职工要听民情了民意,收集和梳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同时,教育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减少和避免可防性案件、事故发生。

四、奖惩措施

1.镇党委、政府要将各党支部、各村(居)委会、各镇直单位干部职工“大走访”活动纳入全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内容,重点考评镇走访责任人走访面,收集问题意见建议数量,解决问题到位情况。各党支部、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2.奖惩挂钩。镇党委决定从公用经费中每年拿出8万元建立奖励基金,用来奖励在“大走访”中表现突出的个人。挂点干部对本村重点对象,困难群众和固定电话用户必须按时按量走访到位;并全面细致地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对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答复的尽量当场解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带回归口解决。如挂点干部走访率未达到100%的,则按比例扣发相应奖金;对公众安全感社会民调工作的相关要求必须落实到位,每出现一例省调查队反馈有影响总体评分情况的,镇走访责任人、书记、主任各扣除300元奖金。全年未出现反馈不良情况的村书记、主任各奖300元。

3.督查通报。镇党委将组成督导组,采取定期(每个季度一次)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对各村(居)、各镇直单位的“大走访”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汇总计入年终考评。

五、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里成立深化“大走访”、促进“双提升”互动领导小组,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镇“双提升”办公室,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整个活动的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各党支部、各村(居)、镇直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尤其要摒弃“大走访”和“双提升”仅是政法系统之事的错误认识,真正将“双提升”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各村(居)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部署,将走访对象、要求落实到每个在职在岗的干部头上,让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将任务责任压实,确保走访做实,取得实效。

2.制定奖惩办法。各党支部、各村(居)委会、各镇直单位接到此通知后要迅速行动,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落实计划,并在奖惩上做到奖惩分明,既有奖励又有惩罚,防止只奖不罚。

3.注重工作成效。走访中,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群众对“双提升”工作产生抵触情绪。要侧重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拉近群众距离,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努力争取群众对“双提升”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4.梳理解决问题。走访中,要认真收集群众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问题协调处理机制,能当初解决处理的,要以最快速度办结;需要镇政府统筹协调的,及时汇报镇党委、政府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