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冬季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2 03:22:00

果园冬季管理工作意见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确保经济林安全越冬,特制定以下技术意见:

一、灌封冻水。结合园地耕翻、施肥,在土壤封冻前,采取全园或树盘大水漫灌的方式,一次灌足灌透封冻水,灌水后及时进行划锄保墒。

二、树干涂白。科学配置涂白剂,对树木枝干进行涂白防护。常用配方:生石灰10kg、硫磺1kg、食盐0.2kg、动(植)物油0.2kg、豆面0.2kg,热水40kg。先用40~50度的热水将硫磺粉与食盐分别泡溶化。然后将生石灰慢慢放入80~90度的开水慢慢搅动,充分溶化。向石灰乳中加入硫磺液加水充分混合,最后加入盐水、油脂、豆面充分搅匀即成。配好的浓度以涂在树干上不往下流淌,不粘成团为标准,刷白时一定要均匀严密。一年内的新植苗除芽外全树涂白,两年以上的涂抹第一层主枝以下主干即可。

三、基部培土。土壤封冻前,在树木主干基部培土,厚度20~30厘米,翌年春季化冻后撤除;或用作物秸秆、厩肥等有机物覆盖树盘,厚度10~15厘米,以增加土壤温度和保持土壤湿度。

四、幼树保护。对1~3年生的幼树,采取草绳缠绕或稻草等秸秆包裹主干及大的侧枝等措施进行保护,并在翌年春季气温回升后解除草绳等绑缚物,集中烧毁,既可以有效地防止寒流侵袭,还能减少越冬虫源。

五、延迟修剪。冬季修剪造成的剪锯口御寒能力低,冬季易遭受冻害,建议尽量将修剪时期延迟至春季;确需进行冬季修剪者,对较大的剪锯口要涂抹保护剂加以保护。

六、建防风障。利用玉米、高粱等作物秸秆,在园片风口处设立风障,以减轻冻害。

各镇、街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总结经济林越冬防护经验,进一步完善配套防护技术措施,加大技术推广力度,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园到户。若有冻害发生,要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实地调查,研究制定有效救护措施。有关重大事项要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