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群众文化体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6 10:18:25

春节期间群众文化体育工作意见

春节即将来临,为活跃全办事处人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展示我辖区文明建设的辉煌成就,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把全辖区人民的力量和智慧统一到党工委、办事处的各项工作上来,为的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现对我街道2015年春节期间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人为主题,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本着“大家办、大家乐、大家参与、大家受益”的原则,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出的2015年总体工作目标,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以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占领社区文化阵地。

二、主要活动安排

1、民间艺术表演活动

春节民间艺术活动,要在推陈出新上下功夫,各居委会、各文艺团体要早着手、早排练,力求形式多样,节目新颖。农历正月十二以前各单位自行活动,正月十三由各开发区组织集中汇演。

2、群众体育活动

开展以居委会为主场的街道篮球交流赛,组织本辖区与等兄弟镇办20支比赛队伍,比赛时间正初一至初七,历时7天,共40余场次。

3、戏曲调演

各居委会业余剧团、戏曲爱好者在春节期间要不断提高演唱水平,不仅要在本居委会唱,还要唱到周边村庄。将挑选高水平的业余剧团参加办事处戏曲调演活动,充分展现人民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4、阵地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各居委会要根据各自的情况,充分利用现有活动场所,组织居民开展篮球、乒乓球、门球、象棋、猜谜语等文体活动。要引导群众把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小戏唱起来,推动办事处的全民健身活动和街头文化活动。

5、“满园春色”美化亮化活动

一是办事处组织实施济水大街东段亮化美化工程,形成靓丽景观,为全市人民创造热闹祥和、团结奋进、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

二是各居委会也要以不同的形式打造“灯笼一条街”,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

6、“文明春联”送万家活动

组织青年志愿者和五老志愿者对辖区的困难户、老党员以及道德模范先进个人赠送春联。

7、开展“四项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帮助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暨进城务工子女、关爱残疾人、关爱农民工”四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精心组织志愿者开展多样的服务活动。

8、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全力参与市里的各项大型活动

一是组织群众收看2015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二是组织群众观看2015年民间戏曲调演。三是参加万人猜迹活动。四是参加济渎庙春节文化庙会。

三、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把春节文娱活动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保证和支持,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保证活动的参与面和活动质量。

四、奖励措施

1、民间文艺表演:办事处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奖励5000元,二等奖奖励3000元,三等奖奖励2000元。

参加市区巡演的节目一等奖奖励5000元,二等奖奖励3000元,三等奖奖2000元。

2、戏曲调演:参加市戏曲调演的居委会或文艺团体,办事处奖励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2000元。参加办事处戏曲调演的队伍每场补助2000元。

五、几点要求

1、节目要有创新、富有时代特色。要在传统节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间艺人的主观能动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使节目内容更新,质量更高。

2、节目的格调要高雅,内容要健康,坚决杜绝愚昧、封建迷信、淫秽等不健康内容。

3、各居委会要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力争都有活动。同时,经济办要抓好各企业活动的组织与落实。办事处将对组织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

4、为切实加强对春节文化娱乐活动的组织领导,经研究成立“街道办事处2015年春节文娱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有关事宜,各单位也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机构,及早安排,使广大群众渡过一个文明、健康、祥和、欢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