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首席员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6 09:52:16

企业首席员工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市府“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学习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培养更多的知识型、专家型职工,增强职工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全市职工的整体素质,切实发挥全市工人阶级在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建立首席员工制度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

建立推行首席员工制度,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人才工作制度机制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服务全市科学发展上彰显新成效。建立首席员工制度的目的,是全面提高职工技能业务素质、建立新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培养技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为职工提供努力方向和学习动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革新热情,激励广大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从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建立推行首席员工制度,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职工经济和社会地位,进一步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建立首席员工制度的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首席员工制度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职工、依靠职工、发展职工,为职工实现人生职业目标服务,提高职工的社会地位和责任感,努力打通职工的职业发展通道,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新环境,拓展职工发展空间,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坚持先进性原则。首席员工制度是通过一定程序把企业技术业务能力最强的职工聘为首席,推出企业重要岗位、工种最优秀的技术骨干、拔尖人才成为首席员工,为广大职工树立榜样,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3、坚持民主性原则。首席员工制度是一项由企业职工广泛参与的群众性活动,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严格的评聘制度与程序,做到公开、公正,保证在广大职工的参与和监督下进行。

4、坚持动态性原则。首席员工的评选、聘任要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不搞终身制,建立严格的定期评选与考核制度,确保首席员工保持先进性和充分发挥榜样与示范作用。

三、首席员工制度的工作内容

1、“首席员工”必须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本职工作,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科学理论知识和较高的实际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首席员工应是在岗的一线职工。必须是业务技能领先,能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岗位贡献突出,具有高超的职业技能,拥有行业公认的绝招、绝技,创造、发明出具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技术成果,解决重大生产技术难题,或在重大引进项目和设备中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并创造出显著经济效益的。

3、能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或经济指标;能发挥技术带头人的作用,群众认可并起到核心作用,能率领大家一道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活动,以“传帮带”为主要形式的技能传授,提高全体职工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

四、工作要求

1、各企业围绕出人才、出机制、出成果的目标,充分发挥劳动模范、技术能手、能工巧匠在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中的骨干作用,以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薄弱点为中心,推广新工艺、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发明创造、节能降耗等活动,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

2、首席员工岗位和待遇由企业自主设定。各单位要认真研究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首席员工制度。

3、要将首席员工制度纳入企业管理范畴,形成长效机制,加大激励,落实好首席员工应有的待遇。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各项应有程序,确保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产生首席员工。

4、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建立职工创新工首席员工制度纳入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之中,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评选程序和评定标准,建立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管理,切实把“首席员工”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