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体育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04 10:41:22

全民体育活动实施意见

体育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明和谐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体育工作,是在新形势下经济强县、科技兴县、全面奔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县委、县人民政府对体育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我县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群众自觉健身意识日益增强,参加体育健身人数逐年增多,在促进建设和谐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为了进一步发展好我县的体育事业,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提高科学健身意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活动原则和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因地制宜、群众受益”原则,以达到“强健体魄、增进健康”的目标。

三、实施措施及内容

(一)学校体育活动

具体牵头负责落实单位:县教育局

1、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并严格落实。要将学生体育课项目列为必修内容,坚持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上午30分钟的体育大课间,丰富活动内容,保证活动时间。抓好课外体育活动,确保学生阳光体育1小时。

2、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保证学生体育课时间,配齐体育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或挤占体育课时。各校要根据校情,增强体育课内容的多样性和选择性。

3、定期举办校园体育竞赛活动。各学校除每年必须举办的春、秋学生运动会以外,还要结合各学校、各班级的实际情况,积极举办系列的体育竞赛,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乒乓球赛、广播操比赛等,或者是年级与年级,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友谊体育竞赛。突出健身、娱乐功能,经常举办篮、排、足球比赛,乒乓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比赛,跳绳、踢毽、长跑冬季三项比赛等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符合学生特点的竞赛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每年自发举办体育竞赛活动不少于5次,参与体育竞赛人数占总人数的90%以上。

4、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学校要配备必要的测试仪器设备,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关政策规定,各校要建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通报制度,定期向社会和家长通报实施情况和测试结果,同时要加强数据分析,逐步实现贯彻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5、注重学生体育人才的培养。各学校要成立有助于学生提高体育技能的各类兴趣小组、组建班级代表队、校级代表队,组织有运动天赋和体育特长的学生坚持常年系统训练,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每个年级每个班要培养出2-3名体育后备人才。

(二)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

具体牵头负责落实单位: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

1、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各单位每年根据单位的性质及实际情况,要制定并落实本单位年度体育活动计划。各单位体育活动要有人具体负责组织、管理、整理收集单位体育活动资料。每个企业单位应配备有专职体育干部。

2、设施健全,体育经费有保障。各单位要建有职工体育活动场所或设施,体育活动经费有保障。坚持群体活动业余性、趣味性、多样性和广泛性的原则,确定每周职工活动日,每年组织举办职工体育运动会及单项体育比赛项目涉及田径、游泳、拔河、健美操、球类、棋类等适合职工参与的大众趣味体育活动。

3、各单位应依据《中国成年人体质测定标准施行办法》的规定,积极开展成年人体质测定工作,建立职工体质档案,科学指导健身。应大力支持和动员职工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及县上举办的各类体育活动,并为县上体育活动提供体育设施和骨干力量及其它方便条件。

4、各单位每年除参加县上举办的活动外,自发组织开展职工体育竞赛活动不少于5次,同时单位体育设施应在不影响生产、工作和本单位体育活动使用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可建立业余运动队,坚持常年开展业余训练。

(三)农牧民体育活动

农牧民体育具体牵头负责单位:县体育活动中心、各乡镇(场)

1、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各乡镇场每年在不耽误农业生产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要制定并落实本乡村年度体育活动计划。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农牧民和乡干部职工群众开展内容丰富,适合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各乡镇(场)体育活动要指定有乡镇分管文化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组织、管理、整理收集单位体育活动资料。

2、每年由乡镇、场牵头,由文化站业务人员下村指导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充分利用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设施,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自发性开展各种体育健身活动。县上每年举办一次努肉孜节农牧民运动会,运动会设有赛马、叼羊、排球等群众喜闻乐见能广泛参与的体育活动,各乡镇场在积极参加县上统一举办的体育竞赛活动的同时,每年每个乡镇场要组织举办一次农牧民运动会,举办5次以上村村之间友谊体育竞赛活动,如篮、排球等。每年乡级举办大中型体育活动在6次以上,村级举办中小型体育活动在10次以上。

3、各乡镇(场)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农民体育协会和具有乡镇代表的农牧民体育项目代表队、业余运动队,管理利用好农牧区体育设施,通过农民自发举办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引导农牧民科学健身,文明生活。

(四)老年体育活动

老年体育具体牵头负责落实单位:老龄委、老干局

1、建立健全老年体育管理和活动队伍,每年制定并落实老年体育活动计划,有专人负责指导组织开展老年体育活动。

2、建立健全县各级老体协组织,加大对老年群体中体育骨干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力度,壮大体育骨干队伍,充分发挥骨干分子在群众体育活动中的组织、协调、引导和带动作用。

3、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着力提高全县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保有量和开放程度,充分利用社区居民小区内的闲空地建设比较规范的全民健身活动阵地和健身广场;根据《城市社区体育建设用地指标》,为社区健身活动阵地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使公益性体育场地和设施明显增加,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老年人及社会开放程度不断提高。

4、充分发挥老年体育协会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掘我县传统优秀项目,帮助完善、提高和推广。县老体协要定期和不定期派人到社区、乡镇进行督促指导

5、积极开展老年体育竞赛活动。老年体育比赛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风格第一,友谊第一,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从2011年起,形成制度化,每两年举办一届老年体育运动会,每年举行一次老年人健身展示活动和5次以上单项比赛。

四、具体要求

1、各部门各单位要多渠道争取资金,确保体育活动经费落实到位。体育事业是社会性公益事业,所需经费以政府投入为主,按每人1元的全民健身活动经费纳入县政府财政预算。在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体育设施的同时,办好体育活动竞赛活动,力争企业、社会团体、个人赞助,发展体育事业,多渠道解决体育经费问题。

2、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类健身场所和公共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实现体育设施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大全民健身服务半径。

3、各乡、镇(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就近、就地,因地制宜经常性的开展内容丰富的体育健身活动。各单位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每年评选活动优秀单位和精神文明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4、县广电宣传中心要对全县体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在全县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5、各单位每年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开展体育活动与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相结合,与争创文明家庭、争做守法公民、树立集体荣誉感相结合,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

6、各单位在开展体育活动期间,要认真做好各类体育健身和公共健身锻炼场所的卫生防疫和安全工作,制定有安全预案,确保参与健身活动群众的人身安全。

7、各单位每年于8月25日前将各单位开展体育活动情况统计表及开展活动情况统一报到县体育活动中心。

五、表彰奖励

各单位每年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将纳入县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并对开展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必要的表彰和奖励。全民健身奖项设置有优秀组织奖和先进单位。

(一)优秀组织奖评选标准

1、成立单位体育活动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活动有计划,有总结。

2、单位领导带头参与体育活动,系统部门配合共同组织开展本系统(行业)的体育活动。

3、健身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群众广泛,成果显著。

4、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有影响、有力度。

5、本系统(行业)有组织地做好日常体育活动的开展和管理。

(二)先进单位

1、评选对象:机关、学校、部队、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等。

2、评选标准:

(1)领导重视,积极组织参与县上组织开展的体育活动。

(2)自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

(3)本单位参与体育活动人数在80%以上。

(4)积极向社会开放健身场地,并为群众健身提供条件。

(5)本单位日常健身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管理。

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先进单位推荐表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