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基层工会换届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3 09:42:36

中小学校基层工会换届工作意见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我县学校各基层工会2015年4月都要进行换届。经请示县总工会和县教育局党委,现就有关换届工作的具体事项提出如下意见,用以指导规范本次换届选举工作。

一、换届工作的基本要求

1.基层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同时进行换届选举。工会委员会委员和正副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主任,必须按照工会章程规定民主选举产生,可以连选连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委任和指派。

2.凡会员在200人以上的,设工会委员7~9人,经审委员3~5人;会员100人至199人的,设工会委员5~7人,经审委员3人;会员25人至99人的,设工会委员5人,经审委员3人;会员在25人以下的,设工会委员3人,经审员1人。

3.凡会员人数在100人(含100人)以上的中小学实行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结合制度,须选举代表。其他会员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单位一律实行会员大会制度,不选举代表。

4.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时,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会员或会员代表出席才能进行。大会进行选举和作出决议,必须经应到全体会员或会员代表过半人数通过。

5.大会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采用候选人多于应选人数一人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正副主席,可以由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也可以由工会委员会选举产生。具体选举方法由各单位决定并在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并予以公示。

二、工会领导人员候选人的条件和产生方法

1.任职条件

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支持和参与教育改革;

②事业心强,热爱工会工作,有群众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

③廉洁奉公,作风民主,热心为教职工服务,敢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④具有本级学校教师具备的合格学历,懂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

⑤工会主席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男不超过55岁(1960年4月30日以后出生),女不超过50岁(1965年4月30日以后出生)。

2.候选人的产生办法

候选人可采取会员推荐、同级党组织推荐、上届工会委员会推荐、上级工会推荐、会员自荐等形式。候选人的推荐都要自下而上反复筛选,由工会基层委员会集中并报请党支部讨论后,4月10日前将工会委员候选人(差额)和工会主席候选人(等额)预备名单及基本情况(附表一)报县教育工会。经县教育工会审查,转报县总工会和教育局党委统一意见后,提出候选人推荐名单,方可进行工会主席选举。选举结果与候选人名单不一致时,以选举结果为准。

三、换届工作的程序

1.召开工会委员会,制定换届选举方案,提出大会议题议程,报基层党支部讨论。

2.各基层工会要在4月10日前,向县教育工会报告,并报送同级党支部。报告的内容包括:会议召开时间、议题、选举办法以及正副主席、经审主任候选人名单、推荐过程等。

3.工会研究起草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督促行政起草提交大会审议的有关议案、材料。

4.大会开始前,召开预备会议,由工会报告会议筹备情况,通过大会议题议程,选举大会主席团,决定其他事项。

5.召开正式大会时,实行代表大会制的由主席团主持会议,实行会员大会制的由工会委员会主持会议。主要议程:

①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

②通过大会议程

③工会工作报告

④介绍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简历

⑤通过大会选举办法(举手表决,经大会通过后生效)

⑥提名通过大会选举工作人员名单(监票、计票人)

⑦分发选票、投票、计票

⑧公布选举结果并说明应报上级教育工会正式批复

⑨新当选工会主席讲话

6.及时上报工会委员会、正副主席和经审委员会、主任的选举结果(附表二、附三)。不履行报批手续的,上级工会不予承认。

四、几点注意事项

1.各基层工会要向党支部作好汇报,向学校行政人员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并组织会员认真学习此意见。

2.各单位要妥善安排,保证应到选举人都能参加选举,不准擅自缺席。

3.选举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体现选举人的意见,不准拉帮结派,强迫选举或不选举某人。

4.要统一印制选票,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选举后,选票由监票人封存,交工会存档。

5.其他不尽事宜和换届工作出现新情况,请与县教育工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