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1 05:52:23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及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改进作风,根据靖纪发4号关于印发《2015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为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1.深化形势教育。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形势,增强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好的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落实到反腐倡廉建设中去,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强化党内法规教育,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集中开展以《党章》、《廉政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行政监察法》、《审计法》等党政纪条规的学习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遵纪守法教育。深入开展经常性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党纪国法教育、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讲廉政党课,通过组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自学、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化教育效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自身素质。

3.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增强廉政建设“生命线”的意识和执行审计纪律的自觉性。

4.从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入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权利教育、警示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认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对反面典型进行讨论剖析,查找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根源,予以警示教育,对审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的事迹也要进行认真学习,以典型和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其争做廉洁勤政的模范。

5.强化廉政教育,增强廉洁意识。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廉政报告、廉政周志、廉政承诺、审计组廉政回访“五位一体”的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廉政教育的实效性。

(二)继续推进机关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

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不断推进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深化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

1.以保证正确行使审计权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发挥机制制度的约束作用。抓好审计组审计现场纪律,进一步发挥制度在防治腐败方面的保证作用。

2.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全面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着力解决文风会风、公务接待、节庆活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实、高、新、严、细”的优良作风。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以任何借口向服务对象转嫁公务费用。全体党员和审计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务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参与活动。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规定。三是进一步加大效能监察和绩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坚决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局机关各项规定,按时上下班,保持团结紧张、严肃认真、规范有序的工作秩序。扎实开展好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加大对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3.健全机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岗位责任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效能风暴”十项制度,从制度上严把纪律关,促进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严格执行公开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在政务公开栏、制度栏、网站上公开信息,把政务公开工作同审计业务充分结合起来。在审计中,利用审计承诺书、审计公示卡、审计公告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开审计职责、程序、纪律等相关内容,使审计的全过程置身于社会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中。三是坚持廉政教育机制。制定局内廉政培训计划,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和廉政谈话制度,要求局主要领导每年与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纪检组定期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或个别廉政谈话。

(三)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证审计权力的正确运行

狠抓纪律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进工作。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提升全县反腐倡廉工作水平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