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8 10:40:37

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成果,促进司法工作上台阶,结合司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按照“围绕司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司法”的工作思路,以建设求真务实、勤政为民、廉洁高效的机关为目标,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巩固和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安定和谐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县司法行政干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学习新党章及系列讲话精神。同时,依托干部在线、基层调研等形式,开展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宣讲活动。

(二)加强支部建设和管理。完善支部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支部工作制度化。以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制定出台发展党员工作五年规划,加大党员发展力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三)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等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要定期给党员干部上党课。要确保组织活动经常性开展,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支部要每年开展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党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

(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创学习型党员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示范点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弘扬先进典型。在推进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的同时,注重挖掘本系统中的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司法行政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和勤政廉政精神,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六)做好群团工作。按照党建带群团的原则,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推进机关文明创建,努力将各项文明服务活动推向深入。

(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社会管理等重点,抓好城乡结对共建工作,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共建措施,使联合党组织成为建设美好乡村的重要推手。

(八)深化评星挂星活动。在扎实抓好全局党支部和党员评星挂星活动的同时,分类开展星级创评工作,细化评定标准,规范评定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九)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党内温暖工程”、“联述联评联考”、“效能建设”、“文明创建”、“反腐倡廉”、“三城同创”等引领,延伸党建工作内涵,提升党建工作绩效。以庆祝建党93周年为契机,开展各类纪念活动,加强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局党建工作动态,推广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积极开展向先进单位学习活动,使党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卓有成效。

(十)加强党务公开。对党组织决定的重大事项、各项规章制度、服务的事项和办事程序等,通过公开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扩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机关党建活动领导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办公,具体负责党建工作的协调和日常管理。各党支部、各股室在局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建工作统一有效运行。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党支部要根据统一要求,在广泛深入征求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三)及时总结表彰。对党建工作实行按年终综合考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按制度进行考核,同时,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对表现突出的党支部、优秀党员干部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