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系统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1 09:54:07

地税系统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人口计生工作,对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现阶段人口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全面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根据中共县县委、县人民政府2014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意见,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加强领导,强化宣传

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把参与计划生育宣传、管理和服务作为应尽之责,建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对本局干部职工、家属进行计划生育政策宣传,营造计划生育人人有责的氛围,坚持抓好新风进家庭活动,深入宣传“以人为本”“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个样”的新观念,在全局形成关爱女孩、关心妇女的舆论氛围,让女孩及其家庭的社会地位得到提,让干部职工的婚育观念得到转变。年终将各税务所、县局各直属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改善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主题,以改革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提升工作质量,着力解决制约人口发展的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努力开创我局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局面。

三、明确任务,抓好落实

(一)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

(二)落实本单位人口出生计划,对安排有计划生育准生证的及时到位。

(三)建立计划生育宣传阵地,对职工及其家属进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和生殖保健基础知识教育。

(四)组织本单位已婚育龄妇女到县计生服务站接受孕情检查和生殖保健服务。

(五)审核新用人员的婚育证明,负责职工的计划生育管理。

(六)全面兑现计划生育法定奖励优待政策,如婚、产假安排、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

(七)接受社区居民委员会有关计划生育管理,并接受计划生育工作检查、指导和监督。

(八)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工作。抓好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使女孩及其家庭优先享受在税收政策范围内的各项减免,帮助计划生育女儿户解除后顾之忧,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九)按时报送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统计报表、总结等材料。

(十)帮助对口联系的大窝镇石坝村解决计划生育工作的实际问题,完成“三结合”帮扶任务46户,深化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把“三结合”工作同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关爱女孩行动工作紧密结合,使计生户获得切实的政策、经济、文化利益。

四、尽责尽力,搞好服务

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工作,立足于搞好服务,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保障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同时,引导育龄职工提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联系配合计生部门为职工提供宣传教育服务,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优惠的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