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09 08:36:58

国土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为切实做好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就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狠抓责任落实,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实施《县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大力推广先进科技,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保持全县国土资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严厉打击无证采矿和越层越界等违法采矿行为,积极配合矿山安全监管,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抓好系统内部安全工作,实现无证采矿“零存在”和自然地质灾害“零死亡”,全面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继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加强动态巡查,各国土资源所、矿管股、执法大队要定期,不定期对采矿行为进行动态巡查,发现无证采矿和越层越界等违法开采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各国土资源管理所做好配合工作,切实做好巡查到位、查处到位、关闭到位。

(二)加强对持证合法矿山的监管。一是矿管股对矿山企业实行矿区范围标识管理制度,每个矿山矿区范围必须落实拐点、埋桩标识;二是矿管股应加强矿产资源储量、采矿权、矿业权设置、开发利用监督的日常管理,切实做好矿产资源储量登记制度和地质资料汇交制度、矿产资源统计年报、矿山年检和重点矿山督察制度,依法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业权价款和使用费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移送执法大队依法处理。

(三)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一是各国土资源所全力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确保防灾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抓好宣传培训工作;二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形成规模适度、处置有力、管理规范的基层地灾应急队伍体系;三是各国土资源所配合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及时编制“两案”,开展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巡查,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设立警示标志牌,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四是地环股(站)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充分发挥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在值班安排、转移避险等方面的指导工作;五是各国土资源所完善和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制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群测群防、灾情速报、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规定;六是各国土资源所、地环股(站)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使用和维护;七是各是国土资源管理所、地环股(站)继续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程治理工作。

(五)切实抓好全系统内部安全工作。一是办公室、财务股完善办公楼防盗设施,对重点部位(机房、财务室、档案室)的安全设施进行重点监控;二是办公室加强对办公大楼防火设备的检查,对灭火器、消防栓等进行全面检修、更换,对机关用水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办公室加强对机关公务车辆的管理,对故障车辆及时进行维修保养,确保车辆随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加强对驾驶员的行车安全教育;四是办公室、地环股(站)加强机关值班管理,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六)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一是办公室分解下达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二是办公室及时组织开展节假日、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检查;三是矿管股、信访股按规定办理非法违法采矿举报信访件,及时核实制止和查处无证非法采矿行为;四是办公室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五是法规股、执法大队组织开展2015年卫片执法检查;六是矿管股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各种“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七是办公室认真做好县政府及县安办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人员要从落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领导要按照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局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工作和分管股室、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国土资源所、局属各股室第一责任人分别负责任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各国土资源所、局属各股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同时做好业务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把本部门的各项安全生产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经办人,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并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