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1 05:04:53

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和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要求,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为保障,通过建立道路保洁、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公厕保洁、垃圾转运、公共设施维护“六位一体”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巩固村庄环境整治成果,不断提升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水平,从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长效管护工作网络,确保农村基础设施完好,保洁设施齐全,管护队伍稳定,资金筹措到位,制度健全完善,考核奖惩分明,监管保障有力,实现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全面改善、河道清洁优美的目标,从而全面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农村环境“六位一体”长效管护工作的主要范围是:村内道路、桥梁等农村基础设施;村内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绿化亮化等农民居住环境卫生等设施;卫生室、幼儿园、生活生产资料超市、党员活动室、信访治安等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场所;村内农民生活娱乐活动场所等。具体内容包括:

三、管护队伍

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酬”要求配备长效管护人员,落实管护人员报酬,建立管护责任制,实行常态化管护。

1、管护人员数量:原则上每300人配备一名管护人员,聘用人员要求身体健康,品行端正,无残疾。年龄原则上控制在60周岁以内,对身体确实健康、做事认真负责且热心农村环境保洁工作的,可适当放宽至65周岁。

2、管护人员聘用:一是采取“划定区域、落实责任、明确报酬”的方式公开、择优选聘管护人员,优先安排低收入家庭,但在职村干部、在职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聘用,严禁人情及其他照顾性安排。“划定区域”,即将行政村划定成几个区域,划定的某一区域内庄台打扫(含道路、河坡、空闲地、绿化带等保洁)、公厕保洁等由一人负责承包,避免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管护人员选定后,需在村庄显目位置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聘用人员需与村签订管护合同(或管护协议),合同条款应包括:管护项目、管护区域、管护要求、工资报酬、奖惩措施和对不合格人员清退事项等,合同每年签订一次,聘用人员由乡镇统一为其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管护项目统一设定为:庄台打扫、河道保洁、公厕保洁、绿化养护、垃圾转运等5项。

3、管护人员待遇:管护区域达到300人,管护人员报酬一般掌握在每人每年6000元以上(少数自然庄台较小的情况除外)。管护人员报酬使用市以上财政资金每人每年不得高于10000元,超过部分由村配套资金安排。各行政村应通过划定管护区域、整合管护项目,采取一人多岗形式,提高管护人员待遇。管护人员报酬由基本报酬和考核报酬组成,基本报酬一般占报酬总额的60%。

4、管护人员职责:管护人员每天对管护区域保洁不少于一次,暴露垃圾应及时进行打扫清理,垃圾转运应做到日产日清。镇统一制定管护人员岗位职责,明确管护要求和奖惩措施,提高管护实效。

5、管护人员管理:村级管护人员由各行政村负责管理,管护人员确定后,需将管护人员名单和合同报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办公室和财政所各一份,同时镇将人员名单报市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办公室、市综改办进行备案。

四、管护制度

1、民主议事制度。村内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严格执行民主议事制度,实行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管,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做到公开透明操作、严格规范管理。运行维护工作绩效考核应充分听取并尊重村民意见,让村民参与质量监督。

2、管护人员岗位职责制度。管护人员岗位包括:庄台打扫人员岗位、河道保洁人员岗位、公厕保洁人员岗位、绿化养护人员岗位、垃圾转运人员岗位等,实施村要明确管护人员职责,对管护人员实行责任制管理,签订管护合同。要通过设立公示栏等形式,对管护人员姓名、管护项目、管护范围、管护要求、年度报酬、考核奖惩办法等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3、设施管护制度。针对村内基础设施现状,结合环卫设施配备要求,年初制定设施维护计划,并经村民民主议事,确定当年设施维护项目,确保农村桥梁、路面、路灯、公厕、公共活动场所设施、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完好。对损坏的设施及时进行维修,保证其功能发挥作用,改变过去重建设轻管护的状况。

4、考核奖惩制度。建立奖惩制度,强化对管护单位和管护人员的责任考核。各行政村要落实专门干部对管护人员进行考核,并填制考勤表,同时每天对管护人员工作表现、管护质量进行考核。要建立村民监督机制,每月选择一定数量村民代表对管护人员表现及管护质量进行测评打分。镇按月对各行政村管护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村干部考勤考核、村民测评和镇考核均作为管护人员考核报酬发放的依据,镇统一制定考核奖惩办法,明确村干部考核、村民测评、镇考核的权重和奖惩标准。对不称职的管护人员要采取清退的办法,及时调整管护人员。

五、资金安排

市按省定农业人口每人32元/年标准计算分配到镇,镇以各行政村人口每人32元/年标准将补助资金计算分配到各行政村,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其中:70%左右用于管护人员报酬,30%左右用于设施维护费用。

六、工作步骤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12月5日-12月10日):镇召开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会议,宣传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政策及相关要求,同时,利用广播电视进行广泛宣传让乡村干部、老百姓了解政策,从而监督政策的执行。

2、方案制定阶段(2014年12月10日-12月20日):镇根据市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同时建立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办公室,落实责任单位和专门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方案须在12月20日前报市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办公室和市综改办。上报工作方案时,要同时上报建立管护办公室、落实责任单位和专门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的文件和管护人员、报酬标准、设施维护等情况。

3、长效管理阶段(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我镇2015年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从1月1日开始执行,各行政村与管护人员订立的管护合同期限应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各村要按照管护要求加强对管护人员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明确管护职责,提高管护实效。

4、考核验收阶段(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镇制定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考核办法,并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对各乡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运转情况、管护效果、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采取暗访、督查及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暗访由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办公室组织,全年每个行政村暗访不少于一次;督查由镇政府组织,每季度抽取的行政村比例不低于25%;专项检查由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办公室、财政所共同组织。暗访、督查、专项检查后,由参加人员直接打分,结果报镇备案,并及时将整改要求通报到村。

七、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制。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镇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日常工作。村两委是这项工作的实施主体,要建立工作班子,明确专门村干部具体负责,形成立体式、网络化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体系。要制订村规民约,形成村民参与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的齐抓共管机制,同时组织村民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2、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市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示范试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资金筹集与拨付、资金使用与管理、资金监督与考核等管理办法。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补助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镇财政将市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纳入专户,按行政村分别建立明细账,分村核算,结余留用,严禁平调和挪用。补助资金实行乡镇财政报账制,管护人员报酬由乡镇财政所通过“一折通”直接打卡发放,其中基本报酬按季打卡,考核报酬每半年打卡一次,设施维护费用经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履行审批手续后,按规定程序凭有效票据到乡镇财政所报账,确保补助资金用于村内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

3、严格督查考核。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办公室将加大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健全完善“暗访、督查、专项检查”的督查考评制度,做到平时与季度督查考核相结合、上级与群众评价相结合。镇政府将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列入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综合考核,动真碰硬抓推进,督查考核打分结果,将作为核定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补助资金以及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各村要加大对村庄环境的日常督查,提高管护成效。有条件的村可聘用专职督查员,加强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实效的督查。通过执行严明的纪律、落实规范的保洁措施,确保农村环境长效管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