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企业基层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1 11:15:30

饲料企业基层生产工作意见

一、注重防范,加强安全控制,实现安全生产

安全促生产,生产讲安全。首先,加强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必须放在第一位。这关系到员工生命和公司财产安全。对新员工必须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并且对安全工作,做到了一丝不苟抓落实,求真务实不走样,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了认真督促整改,严格进行考核,反复抓、抓反复。对安全上的关键时刻、关键部位、关键问题,做到了亲临现场、亲自部署、亲自解决。对车间的安全问题隐患,能深入调查研究,细节不放过,积极稳妥改进。

二、注重品质,加强质量控制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生存的基本条件,所以必须对产品和原料质量、工艺参数、生产过程控制、职工操作等等影响产品质量所有因素都要强化管理。产品质量好坏,是反映企业技术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是企业生存、市场销售的体现。为满足人们(社会的及个人的)需要和社会主义建设,企业必须狠抓产品质量,减少废品损失,提高产品合格率。在各生产环节中,严格把握质伍关,执行操作规程,健全质量检验制度,生产出用户满意的产品。

三、注重降耗,加强成本控制

饲料企业生产,在煤耗、电耗、投入产出比、机物料耗、包材费、人工费控制上,我们要千方百计采取措施,降低成本。

(一)使员工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对于人员的心理状况、人员的心理素质、人员的体质、人员的家庭情况等等,都需要管理人员去了解,去关心,对于每一个人,每个不同的情况,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使每个操作人员都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及其主观能动性,呈现出其最佳工作状态,并且以厂为家,爱岗敬业,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并且在生产之余,主动清理干净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台面,做到窗明几净,无灰尘、无污染。

现场管理中,应该尽量打消作业人员心中的疑团,把旨意说明白,说透彻,要抓住要点,同时要明确目的,要清楚、详细、耐心地向员工指明,某工作由谁来做,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应该什么时候去做,在哪儿做,怎么去做,这样操作人员才会知道自己的作业目标值是什么,才能保证工作过程中不出差错,顺利的完成本职工作。

(二)采取规范操作作业法。首先,就是要有《标准作业书》,我们也称之为《产品操作规范》,就是把各种规章制度、产品规格、生产顺序、生产要领、注意事项等等形成文字,用来指导操作人员的作业标准;《产品操作规范》可以看成是企业内部的“法律”,它是企业内部每个成员工作的准则,也是判定正确与否的依据所在,同时它还是建立品质保证系统的关键因素之一,操作员工必须认真地依照它进行生产,从而使生产顺利进行,并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三)建立健全科学的企业成本管理体系。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是降低企业成本的基础,也是企业降低成本的根本途径。因此,我们要结合本车间的实际,在煤耗、电耗、投入产出比、机物料耗、包材费、人工费控制等方面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细则,使成本控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通过节约开支、修旧利废、堵塞漏洞、降低消耗都能大幅度地降低生产成本。

(四)倡导小改小革创新。创新是降低成本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是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不竭源泉。科技进步使先进的设备、工艺及材料应用于生产领域,依靠技术创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是降成本、增效益的有效途径。一方面生产出竞争力强并能满足社会需要的优质产品,提高了生产率,包括劳动生产率和资本生产率;另一方面,也节约了人力、能源及原材料消耗,降低了生产成本。因此,我们在生产管理过程中,要发动员工积极开展“五小”活动,即“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引导员工特别是青年从“小”做起,立足本职岗位,关心企业的发展,促使青年在生产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动脑筋,想办法,解决生产岗位上存在的问题,促进生产的发展。通过开展“五小”活动,使技术进步有利于降低成本,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消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四、注重素质,加强训练员工队伍

员工队伍的素质高与低,直接关系到他们执行力和创新力的强与弱,关系到生产管理效果的好与坏。车间组织培训要处理好正常培训与生产的矛盾,灵活机动进行培训。可采取员工互动的方式,设立班组课堂,由员工轮流充当培训教师,一方面优秀员工可以将具体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传授给其他职工,起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增强员工学习的紧迫感和成就感。这样对于一个班组来说,每个人都可以取长补短,在提高个人素质的同时,也就提高了班组的整体水平。也可充分采用多媒体教学、师徒结对、现场培训、练兵比赛等多种灵活教育形式,吸引和激励员工进行自主的学习,在班组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五、注重奖惩,加强指标考核

就是根据下达到每一个班组乃至每一个员工人头上的任务指标,引入激励竞争机制,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奖惩兑现,确保各项任务指标的实现。

总之,车间生产管理,我们应以计划目标为主,根据公司及厂部下达给车间的计划、目标、生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通过指标分解将班组当月的生产任务,质量要求、工艺标准以及员工的操作规程、纪律要求、定额标准逐一列出,并在班前会上动员部署、班中跟踪检查、班后总结考核。从而让班组上下人人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工作有奔头,有目标。确保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有声有色做好企业基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