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三资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9 09:01:06

村级三资管理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以下简称“三资”)的管理工作,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三资”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加强村级“三资”管理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事关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健全制度、操作规范、管理民主、群众满意”是加强“三资”管理的目的和要求。近几年,尽管我镇在加强村级“三资”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来看,仍存在集体资产被贪占、挪用、挥霍浪费、随意平调或无偿占用,财务管理不民主、不公开,集体资金不代管核算、集体资产、资源被低价承包、变卖、折股等问题,有的因此引发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上访,增加了社会不安定因素。对此,各社区、村要高度重视,增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严格制度,加强对集体资金的管理力度。

(一)村集体资金收入管理制度。凡有集体收入(指经营、发包、租赁、投资、资产处置等收入,上级补助收入、补偿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一事一议”资金,集体建设用地收益等)发生时,做到应收尽收,收款当日将资金全额上缴核算中心专户储存,严禁以个人名义私自设立账户,严禁坐收坐支。凡经群众举报,工作人员核实,发现村存在坐收坐支情况的,镇核算中心立即下发书面通知,限期三日之内上缴核算中心代管,三日之内不上缴的村由分管领导约谈村负责人,对仍不上缴的村报镇党委及镇纪委处理。如发现截留、挪用资金到达5000元,时间超过3个月的,移交上级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村集体资金备用金制度。村级库存资金实行备用金制度,600人以下的村控制在1000元,600人以上(含600人)的村2000元,由村报帐员管理,其他多余资金全部纳入核算中心专户储存,严禁村书记、主任管钱管帐。

(三)村集体资金支出管理制度。村集体支出资金来源只有一个,即提取的村级代管金。集体资金必须纳入核算中心管理,经审批后才能使用。否则视为个人行为,不予入帐。严禁任何人借用、挪用集体资金。因办理公用事业当月无力支付的,必须进行挂帐处理,否则下月不予认可,其单据作废,加盖作废章(如:招待费),核算中心扣留。村集体支出报帐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发生支出时索要发票或单据,需附明细说明的要有附件,经办人注明支出事由并签字;一次性支出1000元以下的单据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共同审核签字(书记主任一人兼的另由副书记或副主任签字);村民理财小组审核加盖理财专用章;报帐员整理报帐支款,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2000元以内的单据,除上述两人签字外,必须经社区书记、核算中心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帐支款;一次性支出2000元以上,除上述4人签字外,再由镇长签字报销,经核算中心严格审核方可入帐。对工程支出、零工支出及占地补偿等支出由核算中心直接兑付领款人本人手中。

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对部分支出实行上限控制管理。

1、生产性支出的管理。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电网改造、道路维修及村内排水工程、村庄环境整治、自来水改造维修、办公场所建设及固定资产形成等项目实施实行审批制度。有上述项目发生时且支出超过2000元的,由村两委班子根据村实际情况经过村民议事会讨论通过后写出申请(注明项目名称、项目金额、资金来源、村两委及议事会成员意见等)与工程预算方案,经社区报镇长审批后方可实施。

2、非生产性支出的管理。

①招待费的管理。招待费实行每月上限制,600人以下的村500元,600人以上(含600人)的村800元,厉行勤俭节约,严禁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得月月累计入帐。招待费用发生时必须索要有效发票,并附有菜单,且须注明用餐事由。

②办公电话的管理。每村每年报电话费1200元(即书记主任一人兼840元,否则书记480元,主任360元,会计360元),报销时间为年终决算前,严禁村干部用公费购买手机。

③差旅费的管理。严禁干部私事租车,因公务需要租车的,租车费单据要说明事由。每月租车费上限200元,包括汽油费、维修费。

④办公电费的管理。村有公共办公场所的用电费用实报实销,无公共办公场所的电费实行每月40元上限控制,超支自付。

⑤报刊费的管理。村级所用报刊均由镇政府统一订阅,除此之外,原则上不订阅其他报刊。

⑥村级零工管理。村用零工时,制作用工明细表,具体内容包括:出工日期、出工事由、工日、用工金额、记工人签字、出工人签字按手印。

⑦办公用品的管理。村办公用品主要指帐簿、凭证、信笺、表册等,由县农经局统一印制。

(四)加强村级债务管理。按照国家、省、市、县各级要求,积极化解村级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严格不良债务的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各村每年搞好预、决算,量入为出,避免出现脱离实际提出高指标、寅吃卯粮搞建设的现象。村集体无公共积累,确因发展公益事业须借贷款或赊欠的,由村两委事先提出申请,经社区报镇长审批后方可实施。申请必须注明偿还债务的资金来源、时间、在届内还清的原则,经审批的申请及借贷赊欠单据一并入帐,并将借贷资金存入镇核算中心账户,未经审批视为经办人个人行为,村集体不予认可。村级所有债权债务应进行挂帐处理,对村级往来帐上没有的事项一律不予认可,由经办人自行负责。

三、规范程序,完善集体资产、资源的管理制度。

1、资产、资源登记台帐制度。定期进行资产、资源清查,建立村集体资产、资源台帐,做到帐物相符,确保村级资产、资源的安全。

2、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经营审批管理制度。集体资产、资源实行承包、租赁、出让要实行公开协商和招标投标制度,在集体资产、资源实行承包、租赁、出让经营前要事先由村写出申请经社区报镇主要领导审批,司法所负责提供合同规范文本,并监督制定。经批准实施的正式合同留镇经管站备案。

四、搞好监督,增强“三资”管理的透明性。

(一)事前监督,民主理财。各村应充分发挥理财小组作用,做到重大事项先议,再报,后批;做到报帐核算时先理后报。

(二)事中监督,严格把关。每月20日至月底为村统一报帐时间,本月收支单据应全部为本月实际发生事项,出现以前单据,一律不予入帐,由经办人自行负责。

(三)事后监督,财务公开。报帐后,由镇核算中心在每月5日以前直接到村张榜公布财务收支,接受群众监督,并保存影像资料。

五、加强审计,严肃“三资”管理工作纪律。

(一)建立审计责任追究制度,镇“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第三方审计机构对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进行专项审计,其中工程量在50000元以上的和涉及群众上访举报的必须审计。对审计查出侵占、挪用、私分及挥霍浪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的,要依法或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对违犯资金管理制度的,凡村集体资金不代管核算、坐收坐支的,非生产性支出超出上限的,未按要求审核签字的,将追究村书记、主任责任,同时追究社区书记、核算中心主任、核算中心分管领导相关责任,视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三)对违反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未经审批私自对外承包、租赁、出让经营或未签订合同的,查证属实的,镇党委、纪委将严格追究村负责人责任。

六、加强领导,落实“三资”管理工作责任。

为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经镇党委政府研究,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经管、审计、财政、纪委、司法、信访及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三资”工作的管理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