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7 04:55:21

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经党工委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为目标,通过学习型机关建设,在我区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激发全体人员学习知识、掌握现代技能的热情,为实现开发区二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保障。

二、主要目标

以加强机关干部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创新学习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使广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进一步促进工作的开展,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充分的空间和舞台。

三、学习内容

1、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原原本本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同志的经典著作,引导干部深入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掌握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辨别大是大非问题的本领。

2、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党章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干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重点突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加强作风教育,引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做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干部保持廉洁操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提高抵御腐败风险的能力。加强党史国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将其作为必修课,帮助干部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党史国史教育与世情国情党情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自觉为党分忧、为单位尽责、为民奉献。

3、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他们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转化为精神信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大力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责任、敢于担当,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通过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现身说法等方式,引导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4、积极开展各种知识学习。着眼于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素质和能力,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广泛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哲学、历史、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树立全球视野、提高科学人文素养。一是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增强业务能力。要学习市场经济理论,掌握市场经济规则,增强探索和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能力。针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我县加快外向型经济的实际,要特别注意加强学习国际经贸知识、海关监管区域和场所的功能政策,了解其规则、程序和运作方式。要学习与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金融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二是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提高文化修养水平。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为学习基础,重点加强“德文化”、“孝文化”的学习。了解诸子百家的观点,熟读相关书籍,尤其是儒家、道家、法家、释家等名家的著作(例如《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学习,特别要加强职业道德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努力提高道德水准。要立足岗位,结合个人爱好,学习历史、文学、艺术、体育健身等各类有益的知识,参加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在工作中学习,在活动中益智健身。三是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法律意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组织和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培训和测试。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其它党纪政纪条规,经常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和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引导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学习方式

1、建立领导带头学习制度。以领导干部为“龙头”,全面带动学习型机关的创建。

⑴、领导干部须按“三个一”的标准带头学习,即年内通读一本(套)政治理论书籍,为党员干部至少上一次理论辅导课或党课,写一本不低于15000字的学习笔记。

⑵、一般同志全年学习笔记不得少于10000字,调研文章不少于一篇。

⑶、年青同志(35周岁以下)学习笔记不得少于10000字,调研文章不少于两篇。

2、建立集中学习、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制度。

⑴、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全体机关干部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天。

⑵、坚持开展“每月一讲”活动,由机关工作人员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轮流作专题演讲或报告。

⑶、各局、科(室)要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合理安排自学时间,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一天。

3、建立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全年拟举办多次学习交流活动,实现“四增”目标。

⑴、请领导干部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一次党课,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意识;

⑵、组织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

⑶、举办一期征文活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个个调研的热情,增强工作的创新意识;

⑷、举办一次理论知识讲座,邀请省、市、县有关专家授课,增强机关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

4、建立定期考试制度。全年组织一到两次定期考试。结合平时学习内容,由活动领导小组拟定考试题目、组织考试,并严格监考和阅卷。考试分数张榜公布,分为好、中、合格、差四个等级。以考试的形式来带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

5、建立考核制度,督促学习成果。主要是通过实行“四严”,落实学习任务,增强学习效果。

⑴、严格考评。对机关干部全年的学习情况按照好、中、合格、差四个等次,分别从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考试成绩等方面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工作岗位责任制挂钩,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参考条件,对学习考评定为“差”等次的将取消年终评选各类先进资格。

⑵、严格考勤。每次集中学习都要进行考勤签到,非特殊情况不得缺席,无故缺席者将通报批评。

⑶、严格检查。对机关干部的学习情况每月检查一次,一般干部的学习笔记由各科室负责人进行检查,各科室负责人的学习笔记由分管领导进行检查,督查室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登记,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⑷、严肃通报。对每次的学习检查情况都要进行通报,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以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

五、组织实施

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是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区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切实解放思想,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活动期间,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安排和调度工作,团委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和落实,督查室搞好活动的督查和记录。

1、定期召开领导小组调度会。根据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的要求,结合学习情况,定期召开领导小组调度会。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搞好学习活动的统筹调度和安排。

2、严格组织、责任到人。团委要严格按照领导小组的计划和安排,组织专人负责具体活动,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切实落实好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

3、严格督查、严明纪律。督查室要严格按照机关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活动的相关要求,严格督查。做到不徇私、不舞弊,对违反纪律的现象,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切实保证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