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6 10:08:13

农业局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一、严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1.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的行为。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县委六项严禁,盯牢重要节点,抓住具体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通报检查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活动,加强职务消费监督,全面规范职务消费行为。

3.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贯彻落实,推动落实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等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大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违纪行为的惩戒力度。

二、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4.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纪国法、廉政法规、从政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5.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倡导廉政文化,适时开展读书思廉等活动,提升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廉政素养。

三、强化监督检查,规范办事行为

6.加强对政府职能转变情况以及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对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网站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7.加强对领导干部、掌管人财物和执法权力等重点人员的监督,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

8.加强对农业行政许可、农业行政执法、事故调查处理和农民培训等权力运行的监督,组织对权力运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9.深入开展执法监察,严肃查处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行政处罚畸轻畸重等行为,深挖细查不当执法行为背后的腐败问题。

四、突出办案重点,严查违法行为

10.严肃查办农业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事故调查等重点领域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的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坚持有案必查,及时查办在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

11.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中反映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

12.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局党组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县纪委报告。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13.认真受理群众的信访举报,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的接访、立案、调查、处理、回复、结案和归档的程序,做到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