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与少先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6 08:47:56

少年儿童与少先队工作意见

一、在新形势下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党的十八大、系列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少年儿童工作。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遵循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少年儿童的原则,适应少年儿童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竭诚服务少年儿童成长,不断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促进我市少年儿童勤奋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全面发展。

2.总体目标和任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少年儿童教育全过程,少年儿童国家意识、科学意识、劳动意识得到强化,对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朴素感情增强;大力加强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基本情感教育,以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的理想志向教育,以集体主义和崇德向善为基础的道德品行教育,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的社会认知教育,着力培养积极向上、勇于创造的心理素质和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建设绿色崛起、文明、和谐的大局联系在一起,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的科学路径和有效载体,完善少先队工作机制,增强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提升少先队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二、积极推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事业健康快乐成长

3.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实现中国梦这一民族夙愿,按照德育总体目标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开展少年儿童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强化“五爱”教育,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老少共筑中国梦”、“民族精神代代传”、“争当国际旅游岛小主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乐观面对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追求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而健康成长、发奋成才。发挥我市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中国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革命历史,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4.着力培养优秀品质。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中小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德育课程,充分体现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需要。根据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任务的要求和少年儿童的特点及成长规律,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深化和创新“雏鹰行动”、“手拉手”、“红领巾心向党”等传统品牌活动,在“六一、”“十一三”建队日等节日集中开展大型少先队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向心力。广泛开展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少年儿童学习雷锋,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学习,引导少年儿童在家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优秀小公民。深入开展感恩教育,组织多种形式的爱心公益活动,教育少年儿童知恩感恩,体谅悦纳他人。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人无诚信不立的理念,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深入开展法制教育,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教育少年儿童知法懂法守法,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定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与文明大行动、青春绿化宝岛、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把课堂所学同社会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少年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把参加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肯吃苦、爱劳动,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5.悉心关爱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从少年儿童学习、生活、娱乐、安全、心理等需求入手,形成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紧密结合,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市教育局及各中小学校要联合开展家庭教育课堂、各类讲座、指导班等,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积极作用,引导少年儿童开展法制教育、禁毒宣传进校园和消防急救演练和自护教育等活动,从小陶冶少年儿童的法制和自我保护意识。学校肩负阵地教育责任,尊重少年儿童的主体地位,发挥育人作用,在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中小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在心理辅导上给予青少年更多帮助。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要牵头组织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活动,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家庭子女、残障少年儿童和孤儿等特殊群体,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和爱心捐赠等方面提供服务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6.与时俱进地推动少先队工作。把握少年儿童认知形式和情感形成的一般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继续推广《少先队辅导员进行曲》和《少先队圆舞曲》以及《竹竿舞》和《》等本土文化产品;支持青少年新媒体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少先队员文化产品;积极探索网上建队新形式,创新少先队组织建设模式;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色与突出本土特点的思路和经验,提升少先队工作水平。

三、切实加强少先队工作

7.加强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加强校内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将学校少先队活动室、红领巾广播站、鼓号队等纳入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范围,为少先队工作开展提供服务保障。建设和用好校外少先队活动阵地,乡镇要逐步建立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在番阳琼崖公学旧址、毛阳毛贵红色景点、少年军校、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各类场所建立红领巾教育基地,向少先队组织和少年儿童免费开放,拓宽少先队工作活动空间。依托社区党团活动阵地及其他社会资源,逐步建立社区少先队活动场所。教育部门要把少先队阵地建设纳入中小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积极为少先队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8.加强少先队学科课程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市教育局要认真落实“少先队活动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活动课,小学1年级至初中2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的规定,其中,小学1—2年级少先队活动课时可在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中安排,小学3年级至8年级少先队活动课时可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安排,确保少先队活动课程规范化实施和常态化开展。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要将少先队工作纳入研究课题,加强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和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的选拔配备和管理使用,并保持辅导员队伍相对稳定。

9.健全少先队工作委员会。要重点抓好乡(镇)中心学校的少先队组织建设,把农村少先队工作作为检查、考核基层团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学校的少先队组织建设工作作为考核校长工作实绩及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团市委及各少先队组织要按照队章要求,定期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履行好职责;选拔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好、热爱少年儿童事业的同志从事少先队工作,做到专职专用。

10.注重少先队集体建设和少先队小骨干培养。准确把握少先队作为预备队和少年儿童群众组织的工作定位,严格按照队章在所有小学和初中建立少先队组织,规范少先队入队、离队、中队会、大队会、少代会等少先队组织生活。加强少先队礼仪文化建设。学校要让少先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自主管组织、自主搞活动,培养锻炼少先队小干部,严格规范少先队组织评选表彰活动,确保评选表彰的公益性、公平性、公正性,发挥好评选表彰的引领作用。

11.努力提高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按照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少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琼团联字〔2012〕12号)要求,根据我市的实际抓好少先队辅导员的配备、使用、管理等工作。小学和初中要设置大队辅导员岗位,按不低于学校中层管理岗位人员职级选拔配备和管理使用。在政治、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爱护和培养少先队辅导员,鼓励支持优秀辅导员加入党组织。扎实开展少先队辅导员分级全员培训,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和共青团培训体系并获得相对学分。在中小学教师职称系列中,研究建立“少先队活动”专业科目。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要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中,将少先队辅导员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工作内容、工作量、工作质量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范畴。

重视做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表彰、奖励。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应纳入教育、团委等部门举办的同等次教师评比表彰项目的评选表彰范围。受到表彰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应享受同级优秀教师的待遇。辅导员在少先队工作中获得的各种奖励和研究成果,应与中小学教师在教学方面获得的奖励和研究成果同等对待,并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考核、聘用、职务和工资晋升的依据。

12.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要切实保障少先队工作经费,按照每位少先队员不低于10元的标准将少先队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作为各学校少先队工作专项经费,为少先队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同时,给予市少工委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工作经费,市少工委要保证少先队工作必要的经费支出,加强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中小学校要在教育公用经费中保障少先队工作、活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等经费。

四、切实加强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13.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要把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纳入本市青少年事业和基础教育发展总体布局进行统筹规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要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

14.团市委要承担起领导少先队的光荣任务。要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进一步明确少先队工作在共青团事业中的基础地位,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团的总体工作之中,加强对少先队组织的领导。要加强对少工委换届工作指导,为少先队开展活动出思路、指方向,鼓励少先队组织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把少先队工作作为检查、考核基层团委工作的重要内容。

15.市教育局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义务教育工作体系。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工作中,把少先队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统筹安排,把对少先队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督导、评估、保障工作范畴;市教育局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应担任市少工委的领导职务,并切实发挥作用。联合团市委、市少工委,建立指导、检查少先队工作制度,完善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考评机制。

16.全社会要支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要营造有利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舆论环境,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市广播电视台、市人民政府网、市政府官方微信平台等要加大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扩大示范效应。市综治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小组、市教育局、市文体局等单位,联合加强对网吧、文化市场、学校周边环境规范治理,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支持和帮助少年儿童和少先队解决实际困难,优化成长环境,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切实让少年儿童学习得好、生活得好、成长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