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发挥女职工积极作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1 03:06:07

保护发挥女职工积极作用工作意见

女职工是推动企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步伐的加快,对女职工技能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女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女职工组织的作用,对于促进改革的发展和稳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测试中心女职工基本状况

截至2014年6月底,测试中心职工共106人,其中女性16人,占总人数的15%;其中从事工程试验工作的5人,内业资料5人,财务会计2人,后勤服务工作4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女职工在企业中的“半边天”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

1、女职工提升技能素质的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虽然从总体上看,女职工具有较强的求职欲和进取精神,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仍有部分女职工受传统观念影响,安于现状,甘当配角,缺乏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的内动力。

2、由于女性性别角色的特殊性,女职工对家庭教育、健康知识、心理调适等相关内容的教育培训有特别的需求,尽管近年来公司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仍然不能有效满足女职工的需求和渴望。

3、女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系统性相对欠缺,距离企业创新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充分保护和发挥女职工积极作用的几点建议

(一)如何充分调动、保护、发挥女职工的积极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时代要求,如何充分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这也是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是治理、整顿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

1、增强女职工意识。重视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开拓女职工的视野,提高女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使女职工的劳动权利能得到保障,强调监督与检查的作用,加大执法监督和检查的工作力度,使女职工的劳动环境、劳动条件能得到不断改善,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维护女职工权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党的一贯政策,要保护妇女的利益,最大程度调动女工的积极性的同时,必须做好女职工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是帮助女职工提高素质,激发女职工不断进取、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是向全社会宣传女职工的特殊作用,宣传女职工应有的权益和地位,促进全社会确立文明的妇女观,鼓励女职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树立榜样精神。

3、切实重视与加强女职工工作。不断创新女职工工作方式和方法,定期研究,具体指导,及时妥善地解决女职工切实利益的问题,根据女工的特点,帮助她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对于她们合理的要求,给予充分支持,不断鼓励她们劳动生产的积极性和工作信念。

(二)如何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增强女职工的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女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把女职工成长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实现女性的个人价值;不断增强女职工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女职工发展和实现自我价值不断提供更加有利的环境,不断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也能够为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提供新的动力。

2、为女职工搭建舞台。为广大女职工岗位建功、岗位成才搭建广阔舞台、提供有效平台,就能够把广大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发挥到企业改革发展中来,充分发挥女职工“半边天”的积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女职工提高自身竞争能力,获得与男性平等的就业机会,改善女职工的社会经济地位。

3、提高女职工素质。女职工要从根本上获得与男性平等的权利和地位,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要引导和激励女职工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一要不断提高女职工的心理素质,进一步增强女职工的自主参与意识和自我发展意识。二要不断提升女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树立行业新风中展现应有的风采。三要不断提升女职工的能力素质,发挥她们在企业发展中半边天的作用。

4、以人为本、服务女职工。提高女职工素质,增强女职工的能力,发挥女职工的作用。在当前女职工普遍面临较大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压力的形势下,要引导女职工注重学习、增长知识、多做贡献,以努力奋斗谋求女性解放,以提高素质争取男女平等。切实关心女职工的利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创造有利于女职工自身发展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