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部门学习饯行审计精神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9 03:20:42

审计部门学习饯行审计精神工作意见

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审计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需要;是深化改革,促进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是改变目前部分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违纪违规、损失浪费情况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制度缺陷、堵塞管理漏洞的必要选择。要做好审计工作,实现审计目的,作为审计部门,必须学习饯行审计精神,抓好审计队伍建设。我们根据多年的审计工作实践,就此问题浅谈一些看法与意见。

一、学习饯行审计精神

什么是审计精神,是审计署概括出的“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精神,是总理视察审计署提出的“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廉洁自律、甘于奉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具体说包含四方面内容: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精神

审计部门要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具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精神。审计部门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大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法定职责,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围绕政府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对政府关注、社会关心、民生关切的领域实施审计监督。审计部门在审计工作中要起到“卫士”和“谋士”的作用,既要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与经济犯罪情况,维护国家和人民的经济利益,又要对制度上的缺陷、管理中的漏洞,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促进单位整改落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2、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独立精神

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与根本,也是审计部门与审计人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依法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按照法定的程序办理,不允许徇情枉法,法外施恩,用手中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作交易,必须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对被审计事项作出判断,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客观公正要求对审计事项的调查、评价和判断必须实事求是,不掺杂个人的主观感受,不受被审计对象所左右。既不能为了突出成绩而夸大问题,也不能因为审计对象的干扰而对问题视而不见,坚持不惟上、不惟权、不惟私,不因外部因素有所隐瞒或偏袒,做到程序合法、事实清楚、数据准确、定性合理、处理恰当。

3、爱岗敬业,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不仅要付出艰辛的劳动,而且因反映和揭露问题要得罪一些人。个别人位高权重,审计人员可能要承受打击报复,甚至针对自己或家人安全的威胁。为此,审计人员必须具有爱岗敬业,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要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夜以继日、刻苦勤奋、兢兢业业工作,确保在上级规定的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要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怕威胁,不受利诱,坚持原则,敢作敢为,把审计问题查清楚,向上级交出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4、风清气正,干净从业的廉洁精神

审计作为一种独立的经济监督、评价和鉴证活动,在当前社会某些不正风气的影响下,有着滋生腐败的土壤,容易产生腐败的人和事,所以每个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具有风清气正,干净从业的廉洁精神。审计人员要牢记自己的庄严使命,忠实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遵守审计署“八不准”禁令,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高抵御各种诱惑的精神耐力和毅力,始终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去完成一个个高质量的审计项目,在社会上树立了廉洁审计的良好形象。

审计部门在学习掌握审计精神的基础上,要努力饯行审计精神,把它落实到实际审计工作中,使审计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审计工作深入发展进程中得到发扬与光大,树立审计新形象,增强审计的权威与公信度。这里面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审计部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有关审计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认真做好审计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二是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一批爱岗敬业,无私无畏,刻苦勤奋,兢兢业业工作的审计先进典型人物,成为大家身边的学习榜样,去饯行和弘扬审计精神。三是加强审计人员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意识,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始终保持清廉意识,杜绝社会上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做到廉洁审计,树立审计勤政廉政品牌。

二、抓好审计队伍建设

抓好审计队伍建设,要正视审计队伍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按照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和审计署“从严治审”的工作要求,采取各类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提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审计队伍存在的不足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1、审计理念还未真正转型

要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适应改革的要求,适应时代的发展,必须转型,即从传统的合规性审计向现代的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型,但是,目前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对审计转型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推进审计转型的步伐不大,方法措施不多,仍用传统审计的惯性思维去看待审计工作,去做审计工作,在思想上、工作上还没有树立现代审计理念,审计转型工作与现代审计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2、审计工作缺乏宏观思维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的历史阶段,宏观层面矛盾和问题多,地方党委、政府希望审计部门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管理以及一些带有全局性、宏观性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但是,从目前实际情况看,虽然绝大多数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宏观意识有所增强,但如何真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战略的思维、宏观的视野来辩证地分析和发现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政策、管理等大局方面提出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使审计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方面做得不够,差距较大。

3、审计手段方法不够先进

大多数基层审计人员满足于面上的计算机技术运用水平,整体应用还不够深化,特别是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模块制作、多维图像处理等技术运用不够普及,信息系统审计、远程联网审计还未步入正常化、规范化渠道。

4、审计队伍廉洁意识有待增强

审计队伍廉洁自律总体情况较好,但是在充分发挥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做得不够,还没有真正把廉洁自律提上议事日程,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按照“扬作风、树正气、讲和谐、善作战”的精神,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适应不断发展的审计事业需要,全面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取得优良成绩,提高单位部门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要抓好四项工作:

(一)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审计部门要严格党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坚持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活跃党内的思想交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引导党员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和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虚心听取意见、真心实意整改中不断提高、完善自己。要既注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更注重培育一支在各项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每个党员要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努力完成任务。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各项审计工作加快发展。

(二)加快审计转型,树立现代审计理念

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加快审计转型,树立现代审计理念,做到审计工作由财务领域向经营和管理领域扩展,对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一是审计方法要从查错纠弊向改革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转变;审计内容从审计合规性为主向以效益性为主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审计的工作重点。二是审计范围要从财务收支审计向包括财务收支在内的经营、管理等各方面转变,进一步拓宽审计的范围,把审计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内部管理审计、决策审计、合同审计等方面上来,提高审计的层次。三是审计时效要从事后审计逐步向事前、事中、事后转变,更着重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实现审计工作的自身价值。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审计工作也随之由财务领域向经营管理领域渗透与扩展。审计部门要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要求审计人员不断提高素质,除了掌握财务知识外,还应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并且随着科技信息的日益发展,审计人员还应熟练掌握与管理审计相适应的现代审计手段、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审计人员要做到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把审计工作做好。审计人员要承担责任,熟悉自己的审计工作岗位责任,明白自己的审计工作范围,对自己审计工作责任内的任何事情,都要主动地去做,认真把它做好,体现作风硬、讲诚信、敢打硬仗,不计个人得失的时代精神

(四)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

审计人员通过学习和实践,坚定政治信念,筑牢反腐拒变的防线,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坚持廉洁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履行职责,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珍视和正确行使自己的岗位职责,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把廉洁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大事来抓,每时每刻都做到廉洁工作,决不跟腐败风气沾边,注意从日常小事上维护自己的形象,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审计工作者。

以上简要谈了有关学习饯行审计精神,抓好审计队伍建设的一些看法与建议,目的是抛砖引玉,期望审计同仁共同关心这个问题,参与讨论,互相交流,提出真知灼见,进一步学习饯行审计精神,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促进我国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经济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