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平安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3 10:12:26

农村平安建设工作意见

为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打造"平安"、构建"和谐"。结合我镇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努力打造平安、构建和谐。

二、目标任务

1、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有效解决好农村突出治安问题,增强农民群众安全感。

2、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3、完善农村治安防范体系。

4、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等服务管理教育工作,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5、加强农村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6、加强农村公共安全防范,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

三、工作措施

1、健全完善农村社会治安形势分析评估机制,"严打"长效工作机制、治安混乱地区和如初治安问题排查政治工作机制。

2、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加强村(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站点的工作网络建设。

3、加强对镇、村出租房屋和重要场所、部位等流动人口的管理,进一步整治农村治安资源,充分发挥村委会、治保会,治安巡逻队长农村群治组织的作用。

4、加强对留守在农村的老人、妇女、儿童服务于管理工作,提高其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其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管理。

5、认真搞好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做好村委会组织法,义务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6、认真做好农村公共安全教育,积极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

7、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完善领导责任机制,各部门要把农村平安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验研究解决农村平安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和单位负责制,把农村平安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责任人。进一步发挥齐抓共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综治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齐抓共建全力。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把此项工作纳入综治工作综治工作年度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