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业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0 11:13:52

蚕业生产工作意见

为把握好丝绸行业市场机遇,实现蚕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做好2014年蚕业生产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县“两”会精神,大力实施“绿色产业”战略,着力壮大“蚕桑产业”,坚持以企业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保护蚕桑资源,狠抓蚕桑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打造蚕桑产业新园区,发展专业大户为增长点,以新型省力化配套技术为保障,用2—3年时间实现桑园1万亩,常年养蚕一万张,突破蚕农收入5千万元大关。

二、目标任务

1.发种7800张,产茧29.64万公斤,实现蚕农收入1000

万元以上。

2.新栽桑1500亩。

3.新建标准室外蚕棚150间。

4.幼桑管理要求达到2.5米以上,每亩桑园两秋养蚕达1张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统筹协调,加强领导。

成立蚕桑产业发展领导组,负责全镇蚕业生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规划、管理和督导工作。实行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共育户。各村、镇属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抓好蚕业生产的组织协调和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科技,提质增效。

1.小蚕共育实行一刀切,全面推行三齡蚕。

2.全面实行划区域订种。

3.全年抓好春蚕前及两秋蚕的桑苗管理,科技推广,全年培训120—150期。

(三)严格奖惩,确保落实。

1.与村签定全年任务目标管理责任书,年终兑现奖惩。

2.去冬今春新栽的幼桑地块严禁种植藤蔓作物及高杆作物,全面推行种植矮杆作物,如辣椒、蔬菜、花生等,凡种植矮杆作物的两秋每季养蚕每亩0.5张以上的,每亩桑园奖励村3元。

3.去冬今春新栽桑树秋季达2.5米以上,两秋每季每亩养蚕0.5张以上的、每亩奖励村、支两委6元。若达90%以上奖村、支两委5元;若达80%以上奖村、支两委4元;80%以下不给予奖励。

4.2014年完成冬季栽桑任务的对村、支两委进行奖励,以责任书形式明确其任务目标奖励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