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宣传思想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9 09:08:18

乡镇宣传思想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着力点突出重点,紧扣主题,强化调研,提炼总结,寻求突破,为推进“和谐新”建设进程提供新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舆论氛围和思想保证。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理论武装实践的推动力。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集中培训、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活动与全镇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采取专题辅导、理论研究、社会宣传等形式,使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镇的各个建设上来。

2、继续深化以镇党委中心组为龙头的党委(总支、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把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向深入。坚持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的党委(总支、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使全镇党员干部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所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探索理论学习的新形式和新途径,不断提高全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3、继续加大理论宣传力度,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以图片、文字资料、标语、板报等形式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的思想理论的宣讲者、传播者和执行者。进一步巩固党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推动各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强化新闻宣传工作,为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新环境

1、围绕中心,精心组织开展正面宣传活动。围绕我镇发展的主题,多形式、多方位的深入宣传,强化发展意识。重点以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宣传我镇古镇开发和大工程大项目建设,激发全镇团结拼搏、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为全镇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树立服务意识,深入抓好典型宣传和专题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的宣传意识。积极宣传给我镇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措施和成功经验,宣传各条战线的重要成效和先进典型。精心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保护、教育、计划生育等专题宣传,促进全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3、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机制,把握舆论导向。强化舆情信息工作,及时收集干部群众和网络舆论对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和各种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反映,把握舆论主动。进一步完善宣传报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宣传报道制度,统一宣传口径,及时信息。增强与群众的双向沟通,严防新闻事故发生,引导社会舆论沿着理性、健康的轨道发展。积极宣传我镇实施民生工程、民意工程、民安工程的规划、措施、进程和成效,宣传我镇积极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势头,坚持正面引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三)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镇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力量

1、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议事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社区闲散青少年、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援助,开展社区闲散青少年“一对一”帮扶活动。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加大网吧、游戏室管理力度,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继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表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全方位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以公民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抓好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的创建管理工作。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3、加快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生活。加快推进大文化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我镇文化发展的目标,积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千年古镇文化。进一步发挥石城书画社等文艺团体的作用,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政策环境。坚持文化发展优先,加快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实施好农村电影放映、送文化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

(四)强化宣传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为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写作能力的宣传通讯队伍,进一步强化宣传员队伍培训,建立信息、宣传培训机制,夯实信息宣传人员的写作功底。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打造出整体有提升、个体有特色、基础扎实、群众欢迎的宣传干部队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通讯员队伍,分工负责联系镇领导及相关单位部门,掌握各联系单位部门工作动态、工作措施、工作经验以及取得的成绩,每名通讯员每月至少向县委宣传部报送2条信息,向县级以上媒体报送宣传报道不少于2篇,每年报送1篇调研文章。制定每季度宣传工作通讯员例会制度,交流宣传工作经验,通报宣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二)明确宣传工作任务。年初确定全镇宣传工作重点,将全年信息、宣传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办公室和每名通讯员,并把完成情况纳入年底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制定阶段性信息、宣传报送要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增强信息、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在工作方法上紧贴全镇中心工作,调整信息、宣传结构,挖掘信息、宣传内涵,不断拓宽渠道,广泛收集各种信息,力争出精品。

(三)强化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制定《镇2014年信息宣传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将宣传工作纳入各办公室工作考核内容,对超额完成任务、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办公室和表现优秀的宣传通讯员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