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科协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9 09:01:31

乡镇科协工作意见

2014年,镇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工作大局,突出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主题,把握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线,高效履行科协“三服务”的工作职责(即:努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搭建科普服务平台,促进科普资源共享,着力打造科普品牌,开展科普惠民行动,加强科协自身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撑。

一、切实抓好“五类重点人群”,推进《纲要》实施

(一)加强协调,发挥《纲要》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作用。一是调整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工作;二是做好“十二五”《纲要》工作镇规划;三是加强《纲要》工作组织建设,推进成员单位的任务落实,形成部门密切配合、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强对镇级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协调,切实履行办公室职责。

(二)创新开展科普活动,实施科普惠民行动。一是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搭建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平台,在全社会倡导珍惜资源、崇尚节约、重视环保、文明进步的良好风尚;二是开展好“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三是结合镇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品种实施科普惠民活动。

(三)扎实开展活动,打造“科技创新大赛”品牌。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精神、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目标,提高青少年科技活动水平,扩大青少年科技活动覆盖面。精心组织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力争多出作品,多出成果。继续抓好科技教育“五小”活动和“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和辅导教师的培训和交流工作,开展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活动。

二、以农村科普为重点,实施“科普惠农”

(一)加强对农技协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探索建立镇农技协联合会,有条件的村要建立农技协联合分会。对农技协实行建卡管理,农技协每年要按时接受年检。与相关部门和学(协)会联合开展培训,提高农技协的整体素质。推进“协会建支部”模式。农技协工作要突出做到“五个好”,即选定一个懂生产、会经营、能带领会员致富的好会长;制定一个体现“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好章程;健全一套规范、实际、实用的管理好制度;建立一个科学合理、能体现会员、协会、公司利益的好机制;培养锻炼一批敢于创新、开拓市场的营销队伍。

(二)注重农技协的巩固和发展。各村要从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高度,认识巩固和发展农技协的意义和作用,围绕本地主导产业,引导发展农技协。农技协基础上发展专业合作社,可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不得因建立专合组织,而取代、解散农技协。鼓励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技协。

(三)着力抓好“科普惠农”工作。积极发挥科普惠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做好中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兴村”项目储备、申报争取工作,把好“项目储备关”,“择优推荐关”,“材料申报关”,“项目实施关”和“项目总结关”。充分发挥农村科普示范农技协、示范基地和示范户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三、加强社区科普工作

加强社区科普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建立社区科普学校;联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科教进社区”活动;继续抓好科普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组织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大众媒体及科普画廊、科普橱窗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着力打造镇级科普示范社区。

四、继续实施“金桥工程”,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一)加大“金桥工程”的实施力度,积极争取省、市、县立项,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围绕三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金桥工程”架桥活动,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项目管理。在“金桥工程”实施中,不断创新观念,增添措施,提高“金桥工程”管理水平和重点项目的实施效果,对已立项的项目在实施的进度、效果等方面加强督查,确保实施项目的具体落实。

五、抓好科技咨询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加强科技咨询行业的指导和管理,引导咨询业单位和个人依法经营,规范运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进一步发挥科技咨询机构人才、智力和网络优势,拓展咨询业务领域和空间,开展“四技”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认真搞好统计工作,完成咨询工作的各项任务。

六、加强自身建设,增加组织活力

按照“民主、科学、奋发、有为”的要求,加强科协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科普知识、科协工作、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联系镇“计生三结合”工作,推进“挂包帮”工作,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加强与村两委的协调和联系,村科协要落实必要的办公设施和经费,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对村级科协各项业务工作和主题活动的指导,继续对村级科协工作实行目标管理、例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