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人才开发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8 10:07:43

新农村建设人才开发工作意见

为巩固我镇新农村建设人才开发所取得的成果,加快促进我镇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就我镇新农村建设人才开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我镇新农村建设人才开发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产业化发展农业,城镇化建设农村,标准化组织生产,特色化致富农民”的工作思路,全面提高农村人才素质,推进农村人才技能和非农就业进程。实现农村人才、资源、项目有机结合,合理发展专合经济组织,积极培育特色经济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二、工作目标

实施大培训,全年完成农村人才培训960人;建立4个农村人才开发示范村和1个水产科技示范村,积极引导农村人才发展专合经济组织,做强1个协会,积极为农村人才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做好农村优秀人才的表彰奖励工作,坚持镇干部每人联系1户以上农村人才,完善农村人才信息库,新评定农民实用技术职称40人以上,完善县级农村人才创业示范基地1个,示范岗20个。加强农村人才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人才档案管理办法。

三、工作重点

(一)健全农村人才开发服务体系

加强农村人才开发服务机构建设,做到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建立健全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库、支农专家库和农业技术信息库,充分利用广播、标语、走亲串友等形式为农村人才提供多种服务,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技术、信息服务体系。

(二)强化农村人才培训工作

一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整合培训资源,依托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及高场职中、柳嘉职中两所县级人才资源培训学校和镇人才资源培训学校,完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体系,在农村人才开发示范村及其他有条件的村建立村级培训点,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二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实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师资队伍动态管理,建立以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组成的各类人员互补、覆盖全镇农业各领域的师资队伍,不断满足培训需要。三是转变培训方式。实现农业技术推广与农村人才培训相结合,组织专家服务队深入农村讲学,选派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有计划地组织农村优秀人才到农业示范园区参观学习。四是强化培训服务。积极推广惊雷公司等优势企业创办培训学校的经验,引导企业根据行业特点举办长班、短班等不同形式的技能培训,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培训农村人才,积极协助企业实现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五是增强实效。积极发展配套农产品产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

(三)加强政策支持和服务工作,完善农村人才激励机制

一是鼓励和支持农村人才创办、领办经济实体和龙头企业,在税收、投融资、资源使用、土地流转、人才政策等方面积极给予支持,大力培育农业专业户,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带领农民共同致富。二是积极引导农村人才参加或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外联市场、内联农户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加大从农村优秀人才中培养选拔村社干部的力度,重视农村人才的选拔和使用。四是建立健全绩效奖励机制,认真做好农村优秀人才的推荐表彰奖励工作。对纳入镇管理的农村优秀人才,可给予一定奖励。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做出突出贡献的,可给予重奖励;对特别优秀的农村人才可破格申报晋升农民技术职称。

(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坚持把人才、科技、资金与项目有机结合作为工作重点,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一是认真搞好示范村、社的建设,加强对示范村社的指导,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真正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壮大其规模,促进其提高效益,力争出经验、出样板、出实效。二是探索农产品的初加工开发工作,为农业科技人员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积极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壮大有发展潜力的新产品规模,努力形成新亮点、新特色。三是积极引进人才,把本镇的未外出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中来。

(五)加大农村人才的转移力度,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农村人才转移就业在推进农村镇域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重要意义,村社要切实加强农村劳务开发和做好农村人才合理转移工作,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农村人才的合理流动。鼓励农村人才进城就业,发挥特长,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引进城镇的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创业,带动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一是规范建立农村人才信息库。搞好农村人才储备工作,提供就业信息服务,积极引进我镇急需的农村人才,强化农村人才自主创业培训,提供创业全程服务,鼓励外出务工人才回乡创业,投资兴办经济实体。二是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和农村人才的特点,充分运用柳嘉、高场等职业学校开展定单培训等方式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村人才的组织化输出程度,鼓励农村人才外向发展,带动镇域人才开发。三是积极为农村人才就近转移创造条件,依托镇内惊雷公司这个大企业,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人才培训,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搭建平台。

(六)加强农业实用技术职称评定工作

积极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农业实用技术人员办理申报技术职称。力争完成县上下达我镇的申报评定农业实用技术职称任务。

四、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各村要高度重视农村人才开发工作,将其作为贯彻实施“人才立镇”战略和推进“三个转变”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及时了解辖区内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情况,在政府引导下,以市场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全面提高农村人才开发提供依据。

(二)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专业大户制度,切实帮助其解决在工作、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其做强做大产业。

(三)认真落实农村人才开发工作责任。镇政府已将农村人才开发工作纳入对村的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各村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可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