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健康共享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7 09:54:04

计生健康共享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关爱、服务、健康、和谐”为主题,以群众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需求为目标,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有效提高群众的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水平。

二、工作目标

生殖健康知识普及率达90%以上;知晓率达90%以上。避孕节育知情选择率达100%。规范的计划生育手术术后、避孕药具随访率达98%以上,计划生育手术併发症发生率小于0.6‰。生殖道感染普查率达95%以上,普治率达90%以上。出生缺陷干预率达90%以上,病残儿家庭再生育优生监测率达100%。婴幼儿保健率达95%以上;早期教育普及率达60%以上。男性生殖保健参与率达75%以上。妇女更年期保健率达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三、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计划生育健康服务。

1、健康知识传播工作。在镇计划生育服务站设立“计划生育健康知识培训中心”,由服务站人员每季度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好“健康共享”、婚育新风为题材的“人口文化”、健康知识互动活动。

2、健康技术服务工作。(1)建立季度到村健康服务制度。由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牵头组织健康服务工作,联系县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人员,每季度一次到重点村指导健康服务工作。(2)公开技术服务项目。主要对育龄群众进行优生优育咨询、孕产期保健、出生缺陷药物干预、生殖健康检查、艾滋病预防控制和生殖健康常见病的治疗。(3)建立健康服务卡。并对新婚夫妇结婚生育情况、避孕节育情况、生殖健康状况和生产生活状况建立基础数据库。(4)开展温馨随访服务。镇服务站要设立咨询室,调查了解育龄群众的需求,并做好详细的记录,每季度分析一次,并写出分析报告。充分发挥“健康知识培训中心”的作用。具体是:对使用避孕药具者每月随访一次,对首次放置宫内节育器、结扎者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各随访一次,有特殊情况随时随访,发现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随访人要及时准确地填写随访内容,确保群众对随访人员的随访质量和服务态度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3、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工作。(1)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健康知识培训中心”进行多形式宣传生育政策、避孕节育知识、生殖保健知识。医技人员要做到“四个知情”(对服务对象的知情程度知情、对服务对象的生育调节意愿和选择知情、对服务对象的婚育情况和健康状况知情、自身给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能力和质量知情)。(2)坚持国家指导和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指导育龄群众落实以长效措施为主的安全、适宜、有效、群众乐于接受的避孕方法,提供针对性强的生殖保健知识和产品信息,满足群众自主选择避孕方法的要求,但不能以安环代替结扎。

(二)优生优育健康服务。

1、出生婴儿性别比治理工作。一是镇计生办对持证生育的育龄妇女要建立孕期保健档案和孕情检查跟踪随访制度,对已孕妇女做好经常性访视、咨询服务工作,使已孕妇女随访率达100%。二是建立科学的出生婴儿死亡报告制度。对于死亡的新生儿,在检查认定后,及时填写报告单,报县计生局备案。对已孕妇女无故脱离孕期随访服务,超过孕产期而孩子去向不明,且没有证据证明孩子死亡的,视为生育。三是加大执法力度。镇计生办要建立举报制度,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或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机构、医务人员、妊娠妇女和组织介绍者,给予严厉打击,其它相关部门要给予密切配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出生缺陷干预。(1)镇计划生育服务站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提高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意义。(2)积极组织拟怀孕和已怀孕的妇女进行监测。对申请照顾生育二孩的夫妇必须做好监测工作,使二孩持证人员监测率达85%以上,一孩监测率达35%以上。

(三)生殖健康服务。

1、生殖保健服务。(1)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青春期、新婚期、育儿期、更年期、中老年期五期教育,提高育龄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减少生殖道感染疾病的发生。(2)是加大查病力度。深入基层,开展生殖健康常见病、多发病的普查普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及时准确做好记录。(3)是拓宽服务领域。充分利用镇服务站、村服务室,开展好男性生殖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男性自我保健意识,男性生殖系统疾病普查率达22%以上。

2、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大力宣传艾滋病预防控制知识,联合卫生部门积极做好阻断艾滋病传播与扩散,建立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与艾滋病防控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四、实施步骤

1、制定意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报县计生局备案。

2、组织实施。按照意见要求,先在联合村开展试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合理调整下一步工作计划,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3、考核评估。由镇计划生育服务站提供数据,县业务指导部门进行评估,作为镇人口计生工作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健康共享”促进工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专人具体负责,确保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服务质量,努力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