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健康检查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7 09:52:43

孕前健康检查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人口素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技术支撑、群众自愿”的原则,以镇计划生育专干、镇卫生院为载体,广泛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相关科普知识,切实把好优生优育关,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1、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

2、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群覆盖率达到85%以上。

3、免费优生健康检查检验合格率达到85%。

4、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内容

1、服务对象:(1)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为镇户口,已合法取得《结婚证》,符合生育政策,并计划怀孕的夫妇。(2)在镇范围内居住半年以上,部门职工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本村户口,已合法取得《结婚证》,符合生育政策,并计划怀孕的夫妇。

2、服务原则: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应遵循科学规范、知情自愿、风险自担的原则。

3、服务内容:(1)健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向待孕夫妇宣传优生科学知识,增强出生缺陷预防意识,树立良好的健康的生活习惯,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孕前准备。(2)健康检查: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基本项目包括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和相关病毒筛查四个方面。(3)咨询指导。结合孕前健康检查,为待孕夫妇提供针对性的孕前优生咨询和健康指导。(4)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对所有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妇女,应及时准确了解怀孕信息,由村计划生育专干负责随访,记录并上报妊娠结局。

四、服务机构职责

1、镇计生办(服务站),广泛宣传少生优生科学知识,组织督办镇内计划怀孕夫妇参加免费前优生健康检查;负责早孕及妊娠结局的跟踪随访;负责早孕及妊娠结局上报;负责一般参检对象评估报告的送达。

五、服务程序

各村计划生育专干对本村待孕夫妇进行调查登记,报镇计生办。镇计生办为符合条件的待孕夫妇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并组织引导其按通知的日程安排到指定地点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镇计生服务站在村计生专干的配合下,承担早孕随访及妊娠结局随访,发现异常早期妊娠、不能确认的疑似不良妊娠结局,报告县保健院进行相应处理。

六、经费保障

1、凡自行到县妇幼保健院落实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非财政供养夫妇,凭县妇幼保健院出具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回执单》到镇计划生育办公室领取生活费和车费补助120元/人。

2、镇上组织到锦屏镇检查点受检的夫妇,由镇计生办统一安排。

七、相关要求

1、各村、镇级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落实工作责任,积极组织本单位(部门)职工自觉主动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2、实行工作目标考核管理。镇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对平时工作进度情况实行督查督办,跟踪检查。

3、从行文之日起,镇民政办办理新婚人员婚姻登记,发放《结婚证》同时,广泛宣传免费前优生健康检查(发《致新婚夫妇的一封信》)。在每月底报新婚人员花名册到镇计生办,并注明每对夫妇婚姻情况(即离婚再婚或丧偶再婚)。

4、镇计生办办理《生育服务证》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同时,还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回执》,方可发放《生育服务证》。

5、镇计生站为参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填写《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并为受查夫妇填写记录表,并随时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