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和投资促进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5 09:59:43

经贸和投资促进工作意见

2014年是新区建设与发展的发力之年,也是工业发展的关键一年,现就我局全年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思路

坚定不移贯彻“工业强区”战略,充分发挥“四区”优势(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家行政新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加快发展扩总量和转型发展提质量为核心,深化推进“2+n”产业体系构建,强化节能减排工作,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同时,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控制在市下达目标之内,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工作重点

2014年工作重点是用心做好“四抓两强”工作,即:抓项目、抓产业、抓企业、抓园区、强管理、强服务。

(一)、凝心聚力抓项目

2014年,要始终把项目工作作为工业工作的生命线之一,团结各方力量,凝心聚力抓好“五个一批项目”工作:围绕西部牛仔园、福辉产业园、装备制造园、新材料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项目30个以上,新开工智能物流柜等项目20个以上,推动宏图伟业建材等20个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国美机械、耀业机械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鹤鸣农机等16个以上项目实现达产。协助招商部门抓好工业项目招商工作,重点突出以商招商和沿产业链招商。

(二)重心突出抓产业

继续深化“2+n”产业体系的构建,以装备制造和轻纺两大产业为重心,培育和招引龙头项目,快速形成产业集群,促进企业沿链聚集,整合全区土地、资金、项目等各方面资源全力支持两大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力争主导产业占比再提高5%以上。推动新型建材、现代包装、能源及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同时,争取新材料产业取得较大突破。

(三)潜心经营抓企业

企业是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细胞,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分类指导,全年培育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3户,过5亿元的企业4户,产值过亿元企业10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6户,新增小微企业150户。要督促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创新创造发展,引导一部分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体系认证,培育省、市级技术中心1个,加快培育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完成20个技改扩能项目,力争获得中省市扶持资金1500万元以上。

(四)尽心竭力抓园区

按照“产城一体、创新驱动、特色突出、绿色低碳”理念,坚持工业在园区“集聚、集群、集中”发展,完善规划,以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和小微企业孵化园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生产配套设施、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增强承载能力。全年新拓展园区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6月底前完成3.5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15亿元,实现产值280亿元,税收增长30%以上,外贸出口有较大增长。

(五)齐心协力强管理

要开展好对上级单位、政府平行部门、工业相关单位、企业的汇报、沟通、协调,齐心协力加强对工业及企业的管理。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业及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强化对水电气煤等生产要素的调度和协调力度。要强化工业经济数据监测、调度和指导,做到详实准确。要突出抓好无线电安全保障,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要加强对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指导。要引导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及煤、电、油、运和原材料等生产要素价格变化,合理控制成本、提高运行效益。要建立诚信、互助、共赢的企业间关系,实施企业责任示范工程,打造一批“五好”责任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治理隐患。

(六)真心实意强服务

要以服务企业促进发展为宗旨,真心实意加强服务,打造优质的软硬环境。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行政效能。要坚决践行招商承诺,实行授权行政审批与“一站式”审批相结合,升级“保姆式”服务为“参谋式”服务。要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题召开招聘大会。要创新银政企沟通模式,发挥园区投融资平台作用,创新园区建设和企业经营融资模式,新增贷款超过5亿元以上。要加强对现代物流、咨询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的扶持、引导,配套医院、银行等生活性服务设施。要加强工业系统党建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四、工作考核

2014年考核的总要求是:明确考核重点,简化考核程序,实行重奖重惩。重点考核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完成数据的认定以上级考核认定数为准。对圆满完成各项指标,没有发生“一票否决”事项的股室及人员,优先推荐上级评先评优,同时,给予在局机关七一表彰、年终表彰等获得先进的股室和个人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不低于上级金额)。

2014年,全局务必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经信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团结一致、脚踏实地、创新创造开展好以工业经济建设为主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推进快的工业系统干部队伍,谱写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