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春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5 09:16:34

大春生产工作意见

为切实做好今年大春生产工作,抓好大春育苗,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对今年大春生产工作暨大春育苗(水稻旱育秧、玉米肥团育苗、红苕地膜育苗)作如下安排。

一、强化领导

为切实做好大春生产工作,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经发办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大春育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经发办,由经发办彭美富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各村也要成立以村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该项工作。

二、认真发动

各村要认真抓好大春生产工作,大春育苗宣传发动要早安排、早宣传、早落实,要通过村民代表会、村组干部会、村民院坝会,大力宣传水稻旱育秧、玉米肥团育苗的好处,大力宣传水稻旱育秧的技术要点和农业种植新技术、新要求。大春育苗宣传发动要在2月15日至20日完成。大春育苗工作要在3月中旬全面完成,大春生产要在5月上旬全面完成。

三、示范引导

为切实抓好大春生产示范引导,今年我镇旱育秧集中示范片拟在3个村实施,该片每村示范育苗不少于100床,每床长度不低于4米,要求在2月底做好苗床、培好肥,3月上旬将旱育秧稻种择机播下床。各村的旱育秧示范点也要比照上述要求,及早行动,抓好落实。水稻栽植要求宽窄行栽植,引导抛秧,严禁栽顺田湾,抛秧在大石坝村做点;玉米实行肥团育苗,推广侧膜栽植,镇上将在走马岭村、凉水井村做玉米侧膜栽植示范片。

四、明确任务

2015年大春生产总面积为19360亩,大春作物总产量为7770吨。其中,水稻栽植面积10300亩(高产示范片800亩、核心示范片100亩),玉米4540亩(高产示范片800亩、核心示范片100亩),大豆2425亩,红苕1395亩。全年完成水稻旱育秧育苗520亩、水稻直播100亩,除示范片3个村外,其余各村原则旱育秧集中成片示范不少于50床,在做旱育秧苗床选址时,要求每床长不低于4米,宽不低于1.4米。在操作时,注意技术要点,确保育秧规范,达到良好效果。同时,各村也要积极抓好玉米肥团育苗和红苕地膜育苗,玉米实行全育全栽,严禁直播;红苕实行壮藤早栽。大春育苗要在3月5日—10日进行,力争3月12日内育苗结束,最迟在3月15日内育苗工作务必全面结束。

五、严格技术

在做水稻旱育秧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好床,确保地块背风向阳,土壤不易板结,易透水;二是消好毒,地块平整碎土培肥后,要注意消毒调酸,防治青立枯病;三是浸好种,要因地制宜,选择优良稻种,浸种时间要浸泡48小时;四是播好种,播种前要对苗床浇透底水,使苗床15厘米厚的表土充分吸收水分达到饱和状态,再均匀播种覆土,覆土要均匀、严实,盖膜以新膜为好,以拱架式为优;五是细管理,重点是温度管理和水分管理,要防止高温烧苗和低温受冻,同时育秧过程中,要严格控制用水,若床土发白,要一次性浇适量清粪水,切忌天天浇水。

六、强化保障

为了确保旱育秧成功实施,镇上将对各村示范点每床旱育秧发一包旱育保姆,各村示范点也要引导老百姓购买敌克松,对土壤实施消毒灭菌,加强秧苗抗病力,减轻病害,培育出壮秧。玉米侧膜走马岭村栽植,示范点由镇上提供农膜,并给予经费补助;水稻抛秧栽植大石坝村示范点由镇上给予每亩50元补助。

七、逗硬奖惩

镇上将大春生产暨大春育苗工作纳入2015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目标考核;同时经过检查验收,对水稻旱育秧完成示点示范任务的村,完成50-80床的,每床补助10元;完成80-100床,每床补助15元;完成100床以上的,按照每床给予20元补助,对全镇集中旱育秧示范点村给予专项经费补助。驻村干部也要加强对各村大春生产暨大春育苗工作的指导,对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