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夏秋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1 09:54:36

柑桔夏秋管理工作意见

根据县经果局关于加强柑桔夏季管理的函的精神及柑桔夏管督查意见,结合我镇当前生产实际,特对园区脐橙夏秋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一、抓紧落实施足水份壮果肥

施足水分及壮果肥是脐橙生产中最重要的一项肥水管理,占全年40%以上,是提高产量、品质、减少裂旱的重要环节。在近期亩施氮、磷、钾复合肥50公斤兑人畜粪2500斤,沟施后回填,土地差、薄应适量多施,提倡施用柑桔专用肥,每株一公斤以上。

二、组织村民抓好病虫防治

目前天牛幼虫正在蛀蚀树干,各园区脐橙村积极组织掏虫、钩杀,并用棉花浸敌敌畏堵塞虫孔,再用稀泥扶上,避免漏气,效果不佳。同时继续人工捕捉成虫天牛。防治锈壁虱,用霸螨灵加阿维菌素2000倍液进行喷雾,未结果的再抽稍至2-3毫米时,用氰戊菊脂2000倍液喷雾防治潜叶蛾及蚜虫。秋季继续防治潜叶蛾、碳蛆病、及果夜蛾。

三、及时去杂保树

目前部分村的脐橙树被藤蔓植物(苦葛、猫抓刺)网住,园地杂草丛生,比脐橙树还高,已严重影响光合作用和树体正常生产(脐橙树严重老化,并有死亡现象),要组织村民去除网树藤蔓和树盘杂草,以及行间过深的蒿子杆。

四、园地综合利用

动员园区在秋季利用行间种植秋菜(如秋洋芋、抗旱莴笋、白菜、萝卜等矮作物),以利培肥园区土壤,改良理化性状,提高园区利用率,减少病虫害,提高脐橙品质、产量,从而提高园区效益,增加农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