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9 08:47:11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根据县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通知》(委办发〔2014〕24号)要求,就切实加强我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和水平等相关要求,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活动的具体要求,以强化基层组织功能、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把服务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并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形成党员干部为民之风、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为实现环保工作有效服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各党支部要把服务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和重要职责,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全局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认真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过3至5年的努力,使我局各支部基本符合“六有、五服务”要求。

六有: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

五服务: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三、工作举措

1、推进能力作风转变,增强服务本领。增强各支部党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的服务能力是做好服务的根本。进一步明确能力建设的重点,把提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作为党员干部能力结构最重要的方面,不断强化服务的责任意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进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深化机关干部“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活动,着力建好“三本台账”,着力构建党群干群“一家亲”关系。

2、加快载体平台建设,拓宽服务渠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服务是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的现实需要。以“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活动为载体,为各党支部开展服务提供平台。深入开展“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争创活动,不断推进环境优化、流程简化,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舞台。全面推广“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公开办事”为主要内容的干群互动工作法,构建党群互动新途径、服务群众新机制。广泛开展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网上服务等,实现服务载体多样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项目一体化。

3、深化制度机制建设,推动服务长效化。健全服务机制是保证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正常运作、发挥作用的基础。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考学评学、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业务水平。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基础阵地。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考核体系,把服务成效作为核心要素,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根本标准的考核导向。

4、加大支部建设投入,做好服务保障。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是基层党组织发挥服务职能的有力支持和保障。完善党建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党组织工作经费到位,活动正常开展。探索建立贫困党员生活救助机制。继续大力推进党组织阵地建设,统筹各类服务平台及网络,实现各服务功能有机整合,促进服务效能最大化。

四、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我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协调工作,统筹推进我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局党组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指导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力争做到业务与党建相互融合、相互推动、相互促进。

2、强化舆论宣传。充分运网站、简报等多种方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我局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3、做好统筹兼顾。把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有效手段,切实与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制体制建设、单位自身建设紧密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紧密结合,促进各项工作融合开展,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特色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努力达到党员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