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23 10:09:21

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意见

为破除工作作风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工作有人做、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塑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卫生工作队伍,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岗位职责,规范和公开工作程序

1、不断完善局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做到既合情合理,又合乎规范,在职责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2、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制定或完善每个岗位的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做到“人有其岗,岗有其责”。每个股室都要公布股室的“岗位职责”、“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

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实行“限时办结”、“限时回复”制度

3、切实提高勤政意识,树立效率观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疲沓、懒散、扯皮问题,不让来办事的群众跑冤枉路、受冤枉罪,做到一般性的行政工作日事日结、周事周结。

4、各股室要根据各自工作性质,制定各类工作完成的时限。各单位要求办理的事项,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确因客观原因无法按时完成的,要认真做好解释。

5、“限时办结”和“限时回复”,作为考核股室和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工作态度的依据。因主观原因没有按时完成,造成严重后果的,或在5个工作日内没有反馈答复的,要追究股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三、提高服务本领、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6、机关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见贤思齐,与时俱进,要克服本领恐慌,做到有知识、懂专业,切实提高服务本领。

7、强化服务意识。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冷落、刁难服务对象,不与服务对象发生争执。

8、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的现象,做到态度热情、说话和气、倾听耐心、解释细致、办理认真、回复及时。无论什么原因,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发生争吵一次,股室和个人将受口头警告一次,发生二次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优评先。若因工作人员的过失发生抓扯、扭打等严重行为,视其情况,对相关直接责任人和股室领导予以相应的处理。

四、实行亮牌上岗服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9、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期间,在办公区域,必须亮牌上岗,接受社会的监督。

10、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等信息,由局统一制作“职责牌”,以方便服务对象办事与投诉。

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求求真务实

11、班子成员和股室人员要经常深入到各医疗卫生单位和服务对象中去,主动“找问题”,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要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在管理上、工作上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2、每位班子成员每月用于基层调研的工作时间不少于4个工作日。4个工作日做了什么事,解决了什么问题,必须在班子会上作出说明。

13、各股室工作人员每月用于基层调研的工作时间不少于2个工作日。2个工作日做了什么事,帮助解决了什么问题,必须统一汇总到办公室,转呈各局班子成员传阅。

六、规范工作行为,严肃工作纪律

14、从严控制会议规模和次数。凡涉及全局性的会议,要提前报局办登记备案,统筹协调,提前并通知到位。若非紧急情况,未经局办登记备案的全局性会议,不得举办;不开准备不充分、扯而不休、议而不决、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会;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合并开的会议不单独召开;参会者应遵守会场纪律,不得随意离开会场,不得拨打或接听手机。

15、完善机关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和机关效能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不擅离岗位;不在办公室闲聊、大声喧哗,不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如玩游戏、串岗、聊天和炒股等);着装整洁、举止大方、语言文明;自觉遵守保密规定,妥善保管重要文件资料。

16、实行首问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首问责任人要向对方问明事由,对属于本人职责范围内的且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事情应立即办理,不能立即办理的要说明理由,需要有关领导或其他单位办理的,要详细告知服务对象到有关职能部门办理相关事务。负责具体办理的工作人员,必须一次性告知所办事项的全部办理程序、办事依据、办理时限,以及应具备的全部资料和注意事项,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让服务对象多次往返,使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对于因服务不到位、工作马虎、失职渎职,致使发生重大政治事件、重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要追究股室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17、改进公务接待。严守“三定”、“四不准”,推行公务接待自助餐或工作餐,不上海鲜、野味,非特殊情况(招商引资等),工作日不准饮酒;下乡公务接待安排吃工作餐,不超过四菜一汤,严格控制陪餐人员;严禁用公款集体聚餐。

18、加强公车管理。单位公车一律由办公室统一调度管理。严禁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和公车私用。

19、加强廉洁自律。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收送各类礼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公款送礼。

七、加大督查和责任追责力度,保护、爱护干部职工

20、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抓工作作风,克服好人主义思想,要敢揭“盖子”、敢捅“马蜂窝”,敢较真碰硬。凡班子会上决定的事,班子成员要带头不折不扣地执行或完成,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因慢作为,不作为,造成延期完成或没有完成的,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上行政班,县直医院医务人员过度医疗、开大处方,以及部分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等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狠抓督查和责任追究。

21、要从关心、保护、爱护干部职工出发,对干部职工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不能哄着、护着,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