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09 08:18:27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就做好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认真开展农村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一)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加强对村“两委”成员和联村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和党纪政纪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农村干部、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加强示范教育,强化获救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农村文化事业通盘考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通过建设廉政文化示范村(点),促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农村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切实保护农村干部改革、发展和创业的积极性。

二、进一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一)建立和完善农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村民自治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完善村民自治的相关配套措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认真完善和落实农村兴办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制度。加强村建设项目资金、惠农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群众“一事一议”筹集的资金使用情况列入监管范围。

(二)建立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和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审计监督和村民民主理财等制度,切实发挥村民理财小组、村民监督小组对村级财务的管理和监督作用。对管理混乱的村集体财务进行集中清理,强化对村级财务的管理。探索改进村账镇做,村资金镇代管的新办法。各村必须健全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村委所有资金支出前要经过民主讨论,在对资产、资源进行处置时,必须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提交村两委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实施建设项目必须按规定进行招标,成立质量、资金使用监督小组进行招标、履约、验收、结算监督。并主动报告上级相关领导和部门,接受指导和监督。凡1000元以上的资金支出必须报镇政府批准,相关资料应装订成册,接受检查。

三、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农村党务公开

(一)严格按照《中共镇委员会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社务公开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将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等写入乡规民约。认真落实村务公开的相关制度。把财务公开作为重点,所有收支必须逐笔公布明细帐目。将新农村建设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村集体资金、资产等处置情况以及对村干部的民主评议和考核结果等及时纳入公开内容。凡多数村民代表要求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公开。充分发挥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的作用,重要事项公开前,必须要有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的签字同意。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有经济往来的村民小组要实行组务公开。镇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深入开展农村党务公开。按照镇党委组织部门的要求,明确公开形式、内容和程序。党支部的工作事项,凡不涉及保密规定要求的,都要向党员和群众公开。重点公开农村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决策内容和程序、干部选拔任用、发展党员和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党务公开要准确、快捷、便捷。

四、切实规范农村党员干部行为

(一)采取措施,规范农村党员、干部行为。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结合农村实际,采取措施规范农村党员、干部具体行为。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强调的“六要六不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提出的“十不准”规定,将执行情况纳入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二)全面落实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各项监督制度。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农村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函询等制度。逐步推行村干部勤廉双述、村民质询和民主评议制度。建立和完善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五、强化农村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一)加强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对农业和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策、农村社会支持政策和“惠民行动”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支农资金使用的管理规定,按照透明、规范的程序安排支农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加强对各类涉农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支农资金追踪问效制度。

(二)加强对农村土地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民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切实加强农村信访工作。继续做好农村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及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村(社区)两委要配合上级做好本地的信访工作,协助查办纪检信访案件,及时上报信访信息。

(四)坚决纠正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认真落实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解决在扶贫、救灾、救助等财物管理和使用中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制止在农民建房用水用电和务工经商等方面存在的乱收费、乱摊派行为。坚决查处假冒伪劣药品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恶性事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等坑农、害农的行为。

认真解决土地征用中侵犯农民群众合法利益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严把征地审查关,重点审查征地补偿标准、被征地农民特别是失地农民安置等,落实好征地补偿费在农村集体内部分配使用办法,采取措施确保补偿及时足额到位、社会保障落实。

(五)严肃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今年重点查处截留挪用移民资金、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生育案件。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查处重点。严肃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支农资金和征地补偿费案件,在执行惠农政策时,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通过查办案件发现基层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督促搞好建章立制,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加强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

(一)落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村是基础。村党支部、村委主要领导对该村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村“两委”要切实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强领导,统一部署。镇纪委要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重点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村(社区)“两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廉洁履职责任书。镇分管领导与分管各部门签订廉洁履职责任书,要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对不履行职责、工作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二)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推行本村重大事项由党支部提议、村支委会和村委会联席会议商议、全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会议决议,以及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等做法。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切实增强村级民主监督效力。

(三)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政府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安排,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要任务,定期分析研究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和解决措施。要充分发挥镇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的作用,调动村支部纪检员和村廉情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各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责,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本部门工作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