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6 04:20:20

档案局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2014年局馆党建工作总体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八大及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工作目标,以加强团结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工作主线,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工作抓手,扎实开展党组织党建工作,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行业文明创建、紧扣中心、服务项目大局,不断提高局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科学文化水平,为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和谐的幸福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努力夯实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基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系列重点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围绕档案工作行业发展形势、紧扣单位发展实际,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养、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工作水平;积极发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以党校教育、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推进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学习实效;大力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倡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实践锻炼,在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中增长才干,经受教育和考验。

(二)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向上向善力量。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勤劳节俭、遵德守礼、孝老敬老的社会风尚。突出“健康、快乐、和谐”主题,增强干部职工体质,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一是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精神家园,保持思想纯洁。着力推进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四德”教育,大力倡导“忠诚、奉献、清廉、为民”的共同核心价值取向。二要加强“四德”建设。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省委关于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意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进机关诚信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努力营造学习、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三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效能建设,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扎实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

二、围绕解决问题、群众满意,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争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主线,着力领导带头、问题导向、从严要求、抓点示范,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等重点环节的具体任务,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深入开展“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活动,不断扩大机关干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成果。大力展示交流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采用竞争示范的方式,着力打造3—5个教育实践活动示。

(二)深入开展“双联”工作和“双报到”服务活动。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局馆认真抓好定点联系村、社区,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推动“双联”工作顺利开局、扎实开展。坚持把“双联”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并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督查督办制度和考核激励办法,严格考评和奖惩,确保活动取得基层和群众满意的效果。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组织支部和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双岗双责活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三、围绕鲜明导向、发挥作用,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深入开展“争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争当为民务实清廉型党员干部”活动,启动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打造一批好干部标兵和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示范点。认真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扎实开展“双岗双责”活动,推动联系服务社区和居民群众工作常态化、实效化。加强为民服务队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做好干部培养工作。

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形成单位内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

(四)深化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培育党员民主平等意识和权利责任意识,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和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深化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和民主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代表旁听基层党委(总支)会议、党员代表提案制、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内选举等制度,创新党内基层民主实现方式,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表达诉求和反馈意见的渠道,全面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四、围绕正风肃纪、崇廉尚俭,着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充分利用廉政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正反典型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守住清正廉洁底线。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探索创新机关廉政文化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二)继续加大党员干部监督力度。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廉政准则》等制度。扎实开展“六诺”活动,严格机关效能问责制,抓好“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及时了解并掌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认真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定期检查机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三)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制度,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好责任分解、日常督促和检查考核。

(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信访举报规范管理、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快速调查处理回复等机制。

五、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保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为载体,提升局(馆)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要积极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和邪教,自觉抵制各种社会丑恶现象。二是认真抓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学习贯彻,开展以“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不断提升局(馆)职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巩固市级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和市级无吸烟单位为目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单位内部卫生管理,协助社区搞好各项创活动。加强档案馆基础条件建设,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努力建成全县永久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档案馆“五位一体”公共档案馆功能。四是进一步做好“六五”普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以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为主体,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巩固全县依法治档成果。要主动接受人大法律和县级相关部门工作监督以及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统战、共青团和科协工作,认真做好文秘、档案、党政网建设、信息、调研、信访、地方志、党史和联系乡镇工作。五是继续加强对局(馆)工会、妇女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妇代小组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发全体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工作热情,使局(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造西部生态经济强县,建设美丽、富饶、幸福、和谐的美好新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