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大力推进深度普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5 09:54:38

人保局大力推进深度普法工作意见

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县大力推进深度普法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以单位公职人员为重点,深入推进机关、单位法制宣传教育

1、在门户网站开设普法专栏,公布本单位法律咨询电话。由局信息中心在局互联网站开设普法专栏,公布单位法律咨询电话,此项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

2、每年组织一次公职人员岗位法律知识考试或考核,以考促学。由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和事业人员管理股制定规划、列出时间表,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轮流一次考试或考核,此项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

3、组织新招录公务员到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法纪警示教育,把法律知识纳入岗前培训内容。由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此项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

4、建立法律顾问机构或聘请法律顾问。由局办公室组织实施,此项工作在10月底前完成。

5、法制股长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培训。按照县法制办的培训通知要求,组织单位法制股长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二、以管理服务对象和村民为重点,深入推进全民法制宣传教育

1、利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春节返乡和劳务技能培训时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每年不少于2次。一是利用春节务工人员返乡之机,开展“春风行动”,宣传法律法规和劳务输出,由县就业局主办。二是利用劳务技能培训开展法律法规宣讲,由就业促进股、政策法规股负责。

2、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原则,加强对服务对象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法律法规“进单位到企业”活动,对服务对象进行社保法律法规宣讲,由局劳动监察大队和社保股组织实施。二是开展法律法规“进联系村入社区”活动,开展法律法规的专题宣讲,由政策法规股和社保股负责实施。三是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参加法制宣传活动,由局办公室和政策法规股统一协调安排。

3、在务工农民集中地设立党建联系点、维权联系点、法律援助工作站。由劳动监察大队和县就业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