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4 04:15:24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营运能力,确保国有资本增值,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等有关政策法律规定,结合本县实际提出2014年工作意见。

一、集中精力抓好国企改革

1、结合县白酒工业园建设,依法启动小角楼酒业公司破产(关闭),完成企业破产财产处置,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遗留问题,确保企业稳定。

2、结合县白酒工业园和S202大道建设,启动县再生纸业公司破产或关闭程序,完成破产(关闭)财产处置,切实解决职工安置和相关遗留问题,确保企业稳定。

3、针对酒业公司严重亏损现状,通过招商引资或股权转让途径解决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

4、指导轴承厂、物资公司等全县其他工业、商贸流通行业国有企业做好改革方案,各企业改革方案报县国有企业改制办公室审查合格后,以县改制办名义报县政府批准或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由县改制办批复后实施。

5、依法按程序实施县印刷厂破产方案,积极稳妥解决职工安置及企业相关遗留问题,确保企业破产工作顺利推进。

6、根据政府工作需要完成5户茧丝绸企业场地清空任务。

二、强化企业管理者的选择与考核

(一)管理者的选择

1、依照《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二十二条的相关规定,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由国资委会同县纪检监察部门考察,提出拟任人选报县政府审批或经政府常委会通过,由国资委任命;企业高管团队其他副职由企业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纪检监察考察提出人选,国资委出任免文件。

2、停产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由国资委会同纪检监察和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考察,国资委出任免文件,其他副职由行业主管部门出任免文件。

3、国有控股、参股公司由国资委向该企业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二)管理者经营业绩考核

依照《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依法对其任命的企业管理者进行年度和任期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决定对企业管理者的奖惩。2014年纳入考核的对象是县自来水公司、饭店、县钢圈厂三家企业,由国资委会同县财政、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制定考核办法,按会计年度兑现奖惩。投融资性质的国有独资公司另行考核。

三、强化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行为规范

根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精神,国资委将会同纪检监察及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围绕“三重一大”对企业生产经营(包括关停企业)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进行监督检查,若因企业领导人员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权益受到损害,严格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第二十二条、二十三条予以追究责任。

四、强化企业的财务监督管理

(一)强化正常生产企业的财务监督管理

各企业必须做好年度财务预算工作并报县国资委批准备案,建立企业财务决算编报及上报;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制度,企业的重大投资、重大诉讼、消化历史亏欠等重大财务事项应报国资委批准备案。企业做好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国有独资企业应按照适当比例进行国有资本收益年度分配且逐年提高,到2020年比例提高到30%,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应按照公司章程对国有资本收益进行年度分配。

(二)强化关停企业的财务监督管理关停企业的所有财产必须登记造册,落实管理责任并报国资委备案,财产处置必须履行报批程序。企业收支须按《全民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国务院第103号令)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九条的相关规定制定预算方案,报行业主管部门和国资委批准后执行。

五、切实做好国资监管日常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法纪意识;

二是以超常的耐心接待改革企业的职工信访,加强疏导化解矛盾保稳定;

三是严格程序搞好行政审批;

四是搞好国有企业产权登记和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及企业国有资产快报信息的报送;

五是及时掌握国有企业各项风险预警情况,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六、认真完成县委、政府临时交办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