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1 10:02:22

街道办事处工作汇报

2014年,街道办事处在上级党委、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街道人大工委、政协工委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走进太湖时代”发展战略和开发区“加快打造高水平部级开发区”工作目标,紧扣发展主题,践行为民宗旨,恪守稳定职责,坚持勤政廉政,全力推进“生态家园、美丽”建设,街道经济社会各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抓创新促转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年完成GDP27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财政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15.2%;第三产业增加值10.9亿元,同比增长14.2%,固定资产投资6.47亿元,同比增长15.1%。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全年引进内资项目122只,新增注册资本2.55亿元,其中瑞徕生物、苏发投资等8个项目注册超千万元。全年申报工业科技项目4个,农业科技项目2个,高新产品7个,各类专利120个,预申报高新企业2家。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全年项目建设总投资超4亿元。建成项目3个,工业坊标准厂房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有三家企业签约落地;农贸市场已于1月8日正式开张营业;老中学泾苑花园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即将投入市场。在建项目2个,一个是滨湖大厦,主体已完成5层,预计8月份全部完工;一个是工业坊配套用房,目前正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全年实现街道集体总资产11亿元、经营性资产4.6亿元、镇村两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54亿元、村级稳定收入0.87亿元、村均稳定收入109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0.8%、27.2%、23.7%、16.9%和16.9%。农村合作经济户均分红3020元,同比增长23%;农民人均纯收入24242元,增长15%。“三资”管理规范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交易服务平台顺利运行。集体资产交易全部进入平台,按规定流程,阳光操作,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全年共完成各类租赁交易223笔,其中经营性资产租赁119笔,农业土地发包104笔,总交易金额1719.56万元,租金同比增长13.07%。

二、抓拆迁促发展,拆迁工作全力推进

2014年开发区共下达70户农户、5家店面、3家企业的拆迁任务,至目前,店面、企业已全部拆除,农户签约53户,还剩余17户未签约。涉及项目建设地块的清障工作已全面完成。市殡仪馆周边农户三年拆迁任务,完成签约30户;于11月完成全部80户农户的报名拆迁工作;完成上半年30户预拆迁任务,启动实施下半年53户农户预拆迁工作,目前丈量、评估已全部结束,签约工作已全面开展,春节前全部结束。在全力推进拆迁工作的同时,安置房办证工作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新开工建设安置房12万平方米,已安置拆迁户44户、44套、4840平方米,新湖自建区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已安置农户168户。

三、抓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实事工程进展顺利。总投资1.4亿元,占地120亩的小学(幼儿园)移建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街道文体中心即将投用;社区服务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完成东延及农贸市场辅道工程建设,农贸市场周边配套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面推动城乡一体化社保体系建设,开展各类就业培训929人次,实现失业人员就业170人,开设大型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796个,达成意向249人;新增社保扩面1091人、公积金扩面633人。不断完善弱势群体帮扶机制,共有146户、450人纳入低保救助对象,477人办理低保边缘;募集党员关爱基金、助残基金、慈善基金共179.3万元;星辰科技捐款50万元成立“爱心基金”。创新成立“泾之情·1+1”志愿服务超市,在全市成立首家综合性职工服务中心。文教卫生事业全面进步。教育方面。中学重点高中录取率同比增长38%,创下历年新高;中心小学特色教育成效显著,共获全国校园电视片银奖等各类集体奖项13项。卫生方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在全区率先开展“医疗服务进万家”活动,深受群众好评。一年来共计体检7415人次,上门服务7249人次,家庭医生签约7594户,更新健康档案24455份,健康教育45次。文化方面。新成立武术协会、太极拳协会、书画协会,送电影下乡200场。组织开展书画展、群众文艺汇演、青年风采大赛、乒乓球比赛、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庆祝开发区建区二十周年暨迎国庆文艺晚会等活动。中国新闻出版社“走改转”活动和“书香环省行”聚焦街道家庭小书房建设。街道3只原创文艺节目获市群众文艺作品大汇演银奖,街道健身秧歌队代表区参加2014年省健身秧歌比赛并获三等奖,少年邮局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此外,民政、科普、计生、地方志等工作扎实推进,尧南社区获评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街道获评省和谐街道,尧南和上林分别获评省和谐社区及和谐村,地方志工作被评为市先进,街道“生育关怀、服务到家”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四、抓统筹促生态,城乡一体协调跟进

集镇面貌明显改善。以木东公路改造为契机,以完善集镇功能、提升集镇整体面貌为目标,投资2200万元对木东公路段实施全线街面改造和集镇主要道路的市政设施、停车场地、公共绿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改造道路、新增绿化、新建停车场、清理卫生死角等,对老镇区实施了综合环境改造。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巩固整治成果。建立200多人的日常管理队伍,重点开展环境卫生管理、乱堆乱放整治、违章建设管控、河道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使村庄环境整治成效更长久、更持续。街道代表区迎检,顺利通过了省级检查组对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全域考核验收。生态文明大力推进。全面实施美丽村庄建设、农村危桥改造、生态河道建设、河道疏竣、农业面源氮磷拦截、“绿色”、企业污水接管、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工作,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上林东林渡、新路塘郎两个自然村被列为市美丽村庄建设示范点,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力争2014年1月通过市级验收;全年改造农村危桥6座,完成企业污水接管24家,完成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个;完成生态河道建设5条、5.5公里,疏浚河道10条、8.03公里;建成市级村庄绿化示范村4个,新增绿化面积656亩。三星喷涂厂环保污染项目顺利实施搬迁;顺利通过第二期中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省级验收;完成2014年度省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申报工作。新路村创建全国生态村通过验收,长远村获省级生态村荣誉,尧南社区、泾峰社区被命名为市级绿色社区。完成街道、新路村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创建市生态河道示范街道,编制全市首个镇级生态河道规划,现已通过市级评审。2014年,市政府“两会”建议提案重点督办现场会在街道召开,周乃翔市长率队视察街道水环境治理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现代农业优质高效。全面完成农业“四个百万亩”分解落地和产业地块描绘上图工作,规划优质水稻、特色水产、高效园艺、生态湿地等总面积33000余亩。全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调优种植品种,推进机械化种植,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和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五、抓管理促稳定,社会管理深化创新

联系群众更紧密。深化提升“村民联系卡”机制成效。村民联系卡升级为电子版,并对信息资料进行更新;全面开展“民警服务进每家”、“百师家访进千家”、“医疗服务进万家”、“理财服务进万家”等活动并将服务对象拓展到新人等不同群体。2014年,累计走访农户10595户,收集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249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工作举措更扎实。顺利完成新路村位于东山大道以西的38家农户、149名村民划入临湖镇湖桥村工作。结合市“四大整治,四大提升”工作要求,加强城市管理和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审批修缮房屋347户,查处并纠正各类违章建筑及违法用地220起、面积9870平方米,对原旧木市场地块历史遗留违章建筑进行清理整治,16户违章户已全部拆除;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力度,新建垃圾分类亭6个,辅助点12个,街道城市管理工作连续获评开发区第一名。加强安置小区管理,深化推广“办公室+楼长志愿者”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出租屋房产超市”建设;不断完善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完成长远新村三线入地、补绿、煤气管道设施建设,实施尧南花苑、长远新村污水管网综合改造工程。基层社会更稳定。顺利完成第十届村民委员会、第五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模式,完善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强化治安防控机制,新增路面监控探头30个,完成长远新村、新思家园、尧南花苑三个安置小区治安监控工程;扎实开展“四项排查”,全力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全年共调处纠纷238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街道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初见成效;新齐村被命名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新思家园成立全区首家“五位一体”综治办。森林防火、食品安全卫生、禽流感防治等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六、自觉抓效能促服务,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坚持开拓创新、务实高效、廉洁法治,立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政府形象进一步改善,“学习+创新”活动初见成效。一是依法行政继续深化。自觉接受人大工委的法律监督和政协工委的民主监督,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选民联络员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选民联络员的建议、意见,共办理代表建议意见22件;及时办理“省长、市长、区长信箱”、公众监督和“寒山闻钟论坛”信件,全年共办理各类咨询、建议、求助和投诉474件。二是制度建设全面强化。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加强对集体资金投资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加强拆迁安置工作督查力度,确保拆迁安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有序推进;加强对政府性资金工程审计、街道所属单位财务审计以及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审计。三是作风效能得到提升。与机关各科(室)和村(社区)签订效能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强宣传教育,深化监督考核,在全体干部中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求真务实作风、艰苦奋斗作风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深化亲商惠商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弘扬团结拼搏的团队精神,深入实际,狠抓工作落实,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干部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有效化解社会发展中的诸多困难矛盾,全力抓重点、破难点、增亮点,努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狠抓实效,稳步迈进,取得了理想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街道党工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办事处向各位代表、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集体经济发展不快。在建项目效益尚未体现,部分项目受规划、土地等因素制约未实质性启动,南部四村靠资源性发包收入的格局尚未改变,集体经济总量与开发区兄弟街道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拆迁工作压力较大。四个板块的拆迁工作虽已取得明显进展,但还没有一块净地交出。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剩余拆迁户诉求矛盾在增多,做思想工作的难度在加大,工作阻力依然很大。三是维稳形势不容乐观。因历史遗留、拆迁安置、建房、环保、劳资纠纷等引发的矛盾问题时有发生;各类信箱、信访、寒山闻钟、便民热线的受理数量增速明显。四是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少数干部工作纪律性不强,亲民观念、服务能力、责任意识等还需进一步增强。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