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9 09:53:53

学生宿舍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宿舍建设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住宿学生人生财物安全,学生生活安定有序,流程科学规范,现就全市学校学生宿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学生宿舍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

1.学生宿舍是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各学校要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出发,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宗旨,把学生宿舍的规范化建设和完善宿舍管理作为加强改进学校后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学生宿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水平。

2.学校要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其主要职责是:实施学生宿舍的建设和物业管理,负责学生宿舍基本设施的配置、管理和维护,为寄宿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搞好寄宿学生日常生活的管理和服务,维护学生宿舍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抓好学生宿舍的治安和消防安全工作,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学生宿舍的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二、要准确把握学校学生宿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

1.资金保障和管理。学生宿舍的建设和维修资金由政府负责投入,切实保证学生宿舍生活管理工作所必须的经费。其项目建设和主要设施、各种设备的购置和安装等,学校必须报市局审批和检查验收。

2.学校对符合上级有关规定可收取住宿费和相关费用的,应按市教育、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收取,严禁超标准和另立项目收费。学校应从上级下拨经费或收取的住宿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费用作为物业管理费,保证学生宿舍管理的正常开支和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

3.学生宿舍的建设和生活设施改造要严格按照国家《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做到安全牢固、设置合理、设施完备、绿化达标。严禁将危房和存有安全隐患的房屋作为学生宿舍使用。男女生宿舍应分区、分幢或分单元安排,其出入口应分开设置。学生宿舍要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配置消防栓和灭火器,各种消防设施设备验收合格。学生宿舍的安全疏散通道必须保持畅通,严禁用铁栅栏封闭或只开小门,并要设置符合安全规定的安全疏散标志。

4.学生宿舍应实行封闭式管理。中小学寄宿生一律不得在校外租房居住。学生宿舍一律不准留宿客人,外来人员和非寄宿学生都不得进入学生宿舍。学生宿舍严禁、打闹、抽烟、饮酒以及进行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和不适当的体育活动。学生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学校要按时清点学生人数,对无准假外出不归的学生要查清原因和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视其情况予以适当处理。管理人员和学生不得带火种进入宿舍,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和私自更换灯泡,严禁私自使用电器和在室内蒸煮食物或取暖。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和管制刀具用品等带入学生宿舍。学生宿舍区域应经常消毒、通风和打扫卫生,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学生宿舍区域内严禁无证摊点开展经营活动以及张贴商业广告。

5.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消防知识教育和训练,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集体主义教育;爱惜公物、节约水电、节能减排、文明卫生和防病知识等的教育。要把学生在宿舍内的行为表现同学生的品德鉴定、优秀学生评选和奖、助学金的评定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促进学生宿舍的精神文明建设。

6.开展文明寝室和优秀寄宿生的评选活动,并给予表彰和奖励。学校要把创建“文明宿舍”作为管理目标,开展创建和评比活动,推动和完善学生宿舍的管理。

7.建立健全学生宿舍管理制度,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切实加强检查和监督。学校要制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学生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学生宿舍门卫24小时值班、夜间巡查以及防火、防盗、防毒、防破坏、防自然灾害等安全制度以及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学生宿舍定期消毒、通风、传染病防控等卫生制度;学生宿舍基础设施的运行、使用和维护制度;学生宿舍物品登记、保管和使用制度;学生宿舍的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制度等,把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奖惩分明。对由于思想上不重视、制度上不健全、工作失职而造成的责任事故,要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8.确保人员配置到位

(1)定编定岗。学校根据市局统一标准,结合学校实际确定录用学生宿舍的生活指导老师人员的数量。

(2)择优招聘。从年龄、学历、性别等方面规定生活指导老师的招聘条件,在学校在编在岗的富余人员中优先聘用,若有缺额,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3)签订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要求签订用工合同,工资及交纳相关的社会保险,根据人社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做到依法用工,规范用工。

(4)岗前培训。对招聘的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培训,让生活指导老师能够认清自己工作的意义,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5)绩效考核。制订相关人员的工作要求及相关考核制度,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评定绩效,奖勤罚懒,进而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三、要认真执行督查考评制度

各校要认真制定学生宿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考核制度,并纳入学校正常考核,期中、期末提前进行自查自评。市局将根据全市学校情况,制定学生宿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督查考评制度,每学期初督查各校学生宿舍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落实情况,期中、期末进行现场检查考评,结果计入学校综合考核成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