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9 09:10:51

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加大城区违法建设打击力度,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市容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切实维护城镇规划建管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决定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整治目标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违法建设的管控要求,全面、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年活动,力争实现城区违法建设“新建为零、存量递减”的工作目标。

二、查处范围

此次查处违法建设的范围和重点是:城区范围内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或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求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未按规定期限拆除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以及其他违反城镇规划的建筑物、构筑物和临时搭建物。同时,积极协助各镇查处集镇建成区范围内的突出违法建设。

三、总体要求

1.2012年10月1日以前的违法建设,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市容,坚决予以拆除。

2.2012年10月1日以后的违法建设,围绕查处率100%,罚款到位100%,拆除率90%(主要除去不影响市容、不存在安全隐患,当事人生活困难的部分)的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组织拆除。

3.在违法建设整治年期间,坚决做到见违就拆。小的违法建设及时制止,住宅、厂房、营业用房等大的违法建设按一般程序查处,原则上以拆为主。

四、查处原则

(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区别对待。查处违法建设应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区分情况,分类处置,体现拆违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

(二)以人为本,有情操作,综合治理。坚持依法拆违、有情操作,努力把查处违法建设同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与

化解社会矛盾统一起来,力求综合治理,提高社会效益。

(三)全面普查,分步查处,拆管并重。在全面普查摸底的基础上,全面查处、逐步遏制城区规划区、各镇规划区用地范围内违法建设。推进区镇联动防控机制,强化拆违后续巡查管理,防止“死灰复燃”。

(四)属地管理,公开公正,依法行政。城区规划区用地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根据管辖范围分别由属地社区(村)动员自拆,属地片区执法中队组织拆除。各镇集镇建成区内的违法建设,由所在镇负责拆除,大队指定执法力量协助拆除。同时,根据整治进度和宣传需要,对一些突出、顽固、影响巨大的违法建设,适时协调相关部门组织集中拆违活动。违法建设调查及处理情况,一律公示上墙,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政策界限,明确纪律要求,依法实施查处。

五、组织领导

为了更好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年”活动,成立城管行政执法局“违法建设整治年”工作领导小组。

六、方法步骤

计划从2013年5月开始至10月底,历时6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区开展一次集中查处违法建设活动。具体工作分为五个阶段:

(一)动员布置,自查自纠(5月25日~31日)。迅速召开整治组成员会议,进行布置安排,要求全体参战人员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同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加大宣传攻势,引导广大市民增强文明守法意识,自行纠正违章行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城市管理的浓烈氛围。

(二)深入排查,梳理重点(6月1日~30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上路、进社区排查问题,对主干道两侧违章搭建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棚亭进行全面梳理,拟定需要集中整治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报协调指挥组。

(三)集中力量,分段整治(7月1日~8月31日)。组织执法力量对前期拒不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打击,大力拆除违章搭建和违法建设,对各类违章行为坚决做到露头就打,一打到底。

(四)严防反弹,跟踪整治(9月1日~9月30日)。强制拆除活动结束后,城管执法队伍加强巡查管控,严防拆后再建;社区安排力量,深入当事人家中,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宣

传,反复做思想工作,钝化矛盾,消除对立,赢得理解。

(五)巩固成效,落实责任(10月1日~10月31日)。总结前期整治工作成效,固化整治过程的好经验、好方法,签订防违控违目标责任书,杜绝消极防范意识,培养主动作为精神。

(六)着眼长效、谋优机制(10月31日以后)。进一步拟定违法建设长效管理制度,强化区镇联动协调,完善数字化监管网络建设,全面实施常态管理,实现违法建设管理的长治久安。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年活动的重要性、艰巨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定决心,全力以赴,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强沟通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印制《省城乡规划条例》、《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住建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系列法律读本,发放到群众手上,切实提高市民规划意识、法制意识、文明意识,认清违法建设安全隐患和社会危害,从源头上构建良好的违法建设整治氛围。

(三)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为确保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各片区要主动进位,主动会同相应社区(村),做好调查摸底,

细化整治计划,全力推进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对在职责范围内必须拆除,却不履行职责、不作为的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追究行政责任或给予纪律处分。

(四)文明管理、依法行政。此次整治行动必须坚持执法为民、和谐管理的宗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寓执法于服务之中。所有执法管理人员要严格规范自身言行,坚持做到着装规范、文明管理、依法行政,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五)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相关责任单位在规范整治到位后,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以路定岗、以岗定人、以人定奖惩的管理责任制,巩固整治成果,严防回潮反弹,全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