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城市管理考核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9 08:47:31

街道城市管理考核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提升街道城市管理水平,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考核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六整治、六提升”和“三整治、一保障”为主要内容,坚持高效能管理,把建立和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和城市市容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做好违法建设源头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为构建规范有序、环境优美的新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以办事处主要领导为组长、机关部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担任,牵头组织对各村(社区)城市管理的日常督促检查和综合考核。各村(社区)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常考核机制,明确一名干部负责日常管理、考核工作。

三、目标任务

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村庄道路养护、河道管护达80%以上,村庄绿化管护合格率达80%以上。环境卫生保洁覆盖率达100%;保洁合格率达80%以上。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收集率达95%。数字化城管处置率和及时率达95%以上。新生违建发现率、拆除率达100%,所有村(社区)实现“零违建”。

四、考核内容

考核具体以下七个方面为主要内容:

(一)、组织领导。各村(社区)组织机构健全,制度、措施到位,人员分工具体,责任明确,按实配备保洁、管护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经费保障。各村(社区)设立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经费,用于处置责任交叉、上级部门交办和市容环境整治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做到问题解决,经费到位。设立专门资金用于违法建设防控,把违法建设保证金的交纳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三)、违法建设防治。按照市区以“新生违建设归零,历史违建消肿,重大案件突破”为目标,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加大城市管理法规知识宣传,严格执行巡查制度,建立快速查处、打击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违法建设防治长效机制,加大考核力度,确保街道所有村(社区)实现“零违建”。

(四)、村庄环境整治与管护。按照“统筹规划、责任到人”的原则,落实“四定一包”(即:定路段、定经费、定人员、定时间、包质量)的工作机制,实行村庄环境精细化管理。突出抓好村庄主(次)干道保洁,及时清理村域内的暴露垃圾和乱贴乱画,定期整治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等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加大村庄绿化覆盖,健全村庄河道保洁制度,定期对河面进行卫生保洁。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推进依法依规管理村庄环境。

(五)、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与管护。认真落实省市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切实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加大城市河道综合整治。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建立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真正把市民反映的问题落实好、解决好。

(六)、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管理。切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定期开展卫生清理活动。按照“户三包、组保洁、村收集、街道转运、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的要求,住户负责自家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员负责公共部位和主次干道的保洁,环卫所负责清运。要确保公厕、垃圾箱(桶)等环卫设施配备到位,明确专人打扫、管护。禁止直接排放污染物,确保无露天粪坑。

(七)、社区物业管理。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市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改选工作,注重发挥社区、物管企业、业主委员会的主体作用,着重在物业管理费收缴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后街背巷卫生保洁监管,积极探索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