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3 09:49:43

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意见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具体安排

(一)时间要求

全局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原则上在8月31日前开完,会期一般不少于1天。民主评议党员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进行。

(二)参加人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人数较多、设党小组的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原则上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并接受民主评议。不能参加的需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作说明。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参加流入地或流出地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年老体弱党员也应采取适当方式听取意见,接受评议。

所有基层党支部要及时更新党员花名册,掌握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交纳党费、违纪违法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并报党委备案。

(三)会前准备工作

1.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各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简要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时间、方式、参加人员、会议内容及相关要求。会议方案经对应督导组审核后,报党委审核批复,反馈意见同意后方能召开。

2.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在前段广泛深入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确保在会前统一思想。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书记要与每位党员普遍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人数较多的,可以采取分层分级的形式进行。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谈心。党员彼此之间,要提出不少于1条有质量的批评意见,在谈心时进行充分沟通,形成共识。

3.认真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要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召开会议集体把脉会诊,一项一项讨论分析。围绕反对“四风”和“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逐一对照检查。

在职干部中的每一名党员,都要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字数2000字左右。已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可用原对照检查材料。

(四)会中程序步骤

会议由局党委挂点联系的领导的主持,分三个步骤进行:

1.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强卫书记在参加指导南昌市、新建县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学习市委王萍书记在参加指导县委常委班子、永阳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

2.通报准备工作情况。由党支部书记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重点通报支部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情况,并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3.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由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按照“一个一个过”的办法,通过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根据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着重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不设党小组的党支部,直接召开党员大会,先由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作对照检查,再由党支部书记带头作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之后按照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设党小组的党支部,要先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小组长带头,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然后召开支委会,先由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作对照检查,然后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后,再召开党员大会,先由党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再开展党员民主测评工作。党员人数较多(20人以上)但未设党小组的党支部,要先按要求成立党小组,再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测评。

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开展评议。

民主测评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已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可不作为测评对象,其他党员都为测评对象。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只发参会的支部党员和列席会议的群众代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测评表汇总由党支部指定2名同志负责,测评结果由党组织掌握,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格次评定的重要依据。

4.上级点评。局督导组和局挂点领导应对会议情况特别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就下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5.会议小结。会议结束前,支部书记应就如何贯彻落实上级与会同志的指导意见,抓好问题整改、加强支部建设,进行表态发言。

(五)会后有关工作

1.组织评议。党支部要适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按照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有关规定,根据民主评议情况、民主测评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并向支部大会报告。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或表彰;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评议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对评议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党委备案。

2.抓好问题和意见的整改落实。要认真研究分析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理清哪些是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单位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做好会后思想工作。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后绕不过弯、存在思想疙瘩的,局党委挂点领导要及时组织开展谈心,进一步理顺情绪、消除隔阂。对经民主评议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党支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民主测评结果和党支部评定意见,尽快落实整改措施。

二、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根据意见要求,研究制定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自评和互评,并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局督导组和挂点领导要加强督促指导。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没有准备好的,不急于开会;对敷衍应付的,要批评教育、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流于形式、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

2.认真搞好总结。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束后,各支部要形成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材料(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经局督导组审核后,于8月31日前报局“活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