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纠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9 10:14:27

人保局纠风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区2014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4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

一、围绕重点,增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效

积极参加万人评议效能行风工作和群众评议百名科股长活动,认真履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监督职责,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人社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不断完善举报、投诉制度,积极发挥群众监督、行评代表监督作用,认真纠正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开通投诉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政风行风”评议板块,利用局办公大楼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民主评议信息等形式,改进民主评议行风的方式方法,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畅通机关内部和社会监督渠道,推动各股室、下属单位作风建设。

二、突出主业,着力抓好重点专项治理

1.坚决纠正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中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的制度规定,检查落实公务员考录程序。推动实行全程公开,强化报名、笔试、体检、考察等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明考录和招聘工作记录,严肃查处和纠正违反操作规程、暗箱招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行为,确保考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2.预防纠正医保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格把关申请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关,从源头上确保医保服务质量;联合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开展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3.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劳动用工关系。以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情况检查为重点,加强劳动保障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用工行为。围绕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调处、分析,积极预防和处理群体性事件,把潜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正确处理劳动争议案件。

4.扎实做好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治理专项资金监管中突出问题。以确保强农惠农资金、社保资金落实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解决存在问题。加强对基金管理、运行中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防范,组织开展自上而下的财政支农惠农专项资金、社保资金清理及检查,抓好重点抽查和督查,严肃查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专项基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并深入基层摸底调查,掌握了解情况,健全财政资金监管的长效机制。

5.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以查案促纠风,严肃查处纠风专项治理重点领域的案件,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与民争利的案件,严肃查处置国家政策规定于不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案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顶风违纪的案件,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加强与司法、审计、信访、案件检查等机关和部门的工作联系,形成合力,提升实效。加强纠风信访件的受理、办理,加大对典型案件的跟踪督办和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三、加强领导,注重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要把纠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对本股室、单位的监管责任。纠风专项治理责任股室、单位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行动、综合治理,以形成工作合力。局纪检组要搞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实时督促各股室、下属单位做到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纠风工作规范化和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