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防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2 08:43:23

基层人防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国家安危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工作,是增强城市、乡镇总体防护能力的社会公益事业。为了使人防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人防工作向基层延伸,更好地开展全民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防空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根据《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及第六次全国人民空会议精神,结合我区买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立人防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近期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战时保护人民,平时造福人民”的要求,紧紧围绕新时期人防发展形势要求,紧贴实际,着眼未来,统一筹划,科学安排,重点建设,以服务人民安全为需求,推进人防工作向基层拓展和延伸,使人防组织与基层的各种组织相融合,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服务于民,动员和依靠居民共同参与防空防灾和救灾行动,切实加强乡镇(街道)人防建设,提高基层防空防灾能力。

(二)近期工作目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基层人防建设工作,2012年全区乡镇(街道)基层人防机构挂牌成立;2014年人防重点县和有条件的非人防重点县做到基层人防组织落实、建立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防护预案制定和宣传教育工作等;到2015年基本建成有效的基层人民防空体系,逐步实现基层人防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二、基层人防的领导组织和机构建设

(一)基层人民防空领导组织。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成立乡镇(街道)人民防空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兼任组长,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镇(街道)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受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领导,同时,接受上级国防动员委员会和人防部门的指导,负责领导组织本级人民防空平时建设和战时防空袭斗争。

(二)基层人防机构设置。

1、为便于对外开展工作,已设立人民武装部的乡镇政府、城市街道、大型工矿企业、事业单位,可在人民武装部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牌子;尚未设立人民武装部的,待人民武装部建立时,可同时加挂同级人防办的牌子。

2、城市社区、有接收城市人口疏散任务的村,可在居委会和村委会挂人防工作站牌子。

(三)基层人防机构人员编制。

1、乡镇、街道、大型工矿企业、事业单位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由人民武装部部长兼任,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由挂牌单位指定人员负责人防工作;根据人防工作需要增加工作人员的,可在编制范围内调整解决。

2、社区、村人民防空工作站由居委会、村委会主任兼任人防工作站站长,民兵营长负责人防工作。

三、基层人防组织机构工作职能

(一)贯彻执行人防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

(二)按照上级人防工作的要求,编制和实施辖区内人防建设规划和计划;

(三)制订并实施防空袭应急预案,协助建设人口疏散基地,接收和安置疏散人员;

(四)协助上级人防部门,搞好辖区人防工程和警报器维护管理工作;

(五)在乡镇、街道社区及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工作,宣传动员和人民防空教育工作;

(六)协助落实群众防空组织(人防专业队伍、人防志愿者队伍)的组建训练工作;

(七)在本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战时防空、平时防灾和应急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理和居民疏散引导工作;

(八)组织、协调和监督有关人防行政执法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县人武部、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县人防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战时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指挥机关的有关命令和指示开展人防工作。

四、基层群众防空组织建设

依托基层民兵组织或社区志愿者组织,组建人民群众防空防灾合成专业队和组建志愿者队伍,编制本区域本单位防空防灾和应对突发事件训练方案,并通过演练形成应急救援能力和抢险抢修能力。

五、经费保障

基层人防工作经费除由同级财政根据工作需要予以保障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应给予一定补助,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活动经费由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专项拨付解决。

六、基层人防机构建设基本要求

基层人防组织建设要做到有机构牌子、有固定办公室、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工作计划安排等,同时应将乡镇(街道)人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基层人防建设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