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检验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5 08:17:21

农机检验工作意见

为了全面加强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改善和提高农业机械技术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农机事故的发生,营造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环境。根据市中心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特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充分认识农机检验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农机安全技术年度检验,是对农业机械运行安全生产监管源头治理的重要环节,是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和提高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既是执法为民、惠农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为民务实的具体体现。各乡镇农机站、驾驶操作员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农机安全技术年度检验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农业机械年度检验工作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的结合,早组织、早安排,全面完成今年的检验工作。

二、目标任务

1、凡本辖区所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都必须申请登记,参加年度检验。

2、各乡(镇)机车挂牌率,检验合格率必须达到96%以上,与基层站、有机户和驾驶员签订《农机安全目标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

三、检验方式和原则

检验方式:采取集中乡镇检验和进村入户上门检验相结合,检验与培训相结合,检验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做到以会代训,查检结合。

一要坚持依法检验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拖拉机登记规定》、《拖拉机登记工作规范》、《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监理检验技术规范》等法规、规定,对检验中的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实行谁检验、谁负责、谁签字。

二要坚持便民务实的原则。认真落实好免费检验政策。按照省局、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对参加检验的农机进行登记造册,拍摄人机合影,并由机主签字确认。

三要坚持仪器检测的原则。今年要实行仪器检测,对制动、转向、灯光等项目重点检测,确保检验质量。检验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检测设备的使用方法,按照检验流程,严格检测,如实记录检测数据,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标准判断并出具检验报告,存入档案。

四、方法步骤

本次检审验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3月10日至3月16日,为宣传动员、调查摸底、登记造册阶段。一是召开农机检验工作安排和法律法规培训会议,以会代训,层层宣传农机检验工作的重要性,培训农机检验要求和标准,农机手技术操作规范。二是进村入户向农机手宣传法律、法规及农机安全知识;三是与机车见面,查看技术状态,指出应检修的部位,并指导检修。四是对已买卖车辆要详细登记、掌握第一手资料。

第二阶段:从3月17日至4月20日,为集中验收阶段(因天雨不能按时验收的乡镇,另行安排)。主要工作是以乡镇为单位集中检验和进村上门入户检验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方便农机手,检验要严格按照程序,照相、检测、签证、填表“一条龙”服务,并办理登记、换证、考证、报户等手续。

第三阶段:从4月21日至5月20日,为补检阶段。主要工作是检验和执法检查相结合,深入田间地头补检、上路巡查,严厉整治农用车非法营运、超载、报废车辆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以查促检,切实提高检验率。

第四阶段:从5月21日至5月30日,为总结上报阶段。主要任务是:整理档案、统计上报。

五、工作措施

1、加大力度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各乡镇农机站要及时公告农机检验时间、地点、流程,检验方式,提前做好筹备工作,积极组织人员、车辆,有序开展年检工作;监理股要利用信息网、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免费检验惠农政策,做到家喻户晓;要强化服务意识,深入一线,送检下乡,上门服务,为年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实行目标管理,夯实工作任务

今年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组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进村入户一站式服务,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3.以查促检、查检结合

农机安全检查是农机监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本年度检验要把巡查工作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县监理股将加强安全巡查工作,以查促检,提高检验率,特别是对到报废期车辆,要采取措施坚决予以报废,报废后,不得参加作业。

六、几点要求

1、拖拉机运输机组必须办理交强险,投保率必须达到100%,或按照《省农业机械安全协会互助条款的规定》办理互助保险。

2、凡2013年所购置的拖拉机,没有注册登记的,各乡(镇)必须督促登记。

3、对于到期换证的驾驶员,经考核合格后准予换证。

4、已出售外地的车辆,必须收回牌证,造册登记。

5、凡未参加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准投入作业,强行作业的将依法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