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0 10:25:38

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文广新局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现就我局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是指党政领导干部在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搞好安全生产,领导重视是关键。推行安全生产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是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一岗双责”制度的实施有利于使安全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明确,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有利于建立“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产管理新机制,是实现全员、全层次、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需要。

二、切实把握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一)党组书记、局长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承担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以下职责: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需要党组决策的安全生产事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每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4次),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规划的制定落实、专项整治、安全投入、隐患治理等重点工作。

2、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3、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专题调研和检查指导。

4、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及时赶赴现场,积极参与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5、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组织人事工作,选拔任用思想过硬、作风扎实、能力突出、严于律己的干部到安全生产领导工作岗位上。

6、建立健全和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工作纳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奖惩兑现。

7、按照法律法规,加强安监办机构建设,配齐配全工作人员,保障相关工作条件。

(二)党组成员、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除对分管业务范围内及联系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外,还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负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责任,协助局长抓好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履行以下职责:

1、协助局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组织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规划、工作计划和重大措施,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受局长委托,负责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领导工作,安排部署综合性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统筹组织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标准化建设、“打非治违”、目标管理考核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

3、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指导局安全办和局属单位认真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

4、督促本行业领域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

5、协助有关部门对本行业领域内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理,认真落实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制度并确保事故调查按期结案,积极支持配合上级政府事故调查组的工作。

6、受局长委托,协调、支持、配合其他班子成员做好其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其他党组成员对分管业务范围内及联系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履行以下职责:

1、督促指导分管业务范围内及联系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奖惩兑现,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定期研究部署分管业务范围内及联系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提请局党组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3、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开展分管业务范围内及联系单位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标准化建设和“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推动重大隐患和重大问题的整改。

4、分管业务范围内及联系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及时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督促做好事故信息上报工作。

5、督促分管业务范围内及联系单位积极支持配合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并认真落实调查处理意见。

三、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一)完善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通过党组集体学习、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方式,增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自觉遵守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的要求,层层分解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良好局面。

(二)严格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考核管理制度。

局党组每年对全系统的安全生产进行专项考核,并在来年局经济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和奖励。

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押金制度。局属各单位向局交纳一定数额的安全生产责任押金,年终根据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结果返还和没收。返还责任押金用于该单位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人员奖励。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单位,所缴纳责任押金全部扣除,并予以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对该单位“一把手”和安全分管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三)严格安全生产问责制度。

对党政领导干部不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导致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打击制止不力、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不及时不彻底的,报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时,把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情况纳入调查内容,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导致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