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8 02:34:15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局和市政府布置的各项安全重点工作,围绕“抓改革、重创新、促转型、惠民生,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决策部署,努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落到实处,增强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的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防控保障体系,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保障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就今年的安全生产提出如下工作意见,请认真落实。

一、工作目标

即有效控制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守住市局、市政府下达的道路运输、水上交通、企业职工死亡三大考核指标红线,并达到明显控制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的目标,全力守住交通建设工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零增长,继续保持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学生运输和水上交通三项“零死亡”。实现全行业一般事故明显减少,较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

二、强化意识

要继续认真组织学习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到全系统对安全生产工作在思想上的真重视,行动上的真落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履行“党政同责”,同时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落实“四到位”和“四不两直”,以及“事故警示的工作要求”。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贯穿于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和工作中,不断提高全行业防范事故风险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交通运输企业、施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都要依法接受安全培训,并持有相应证件方可履行岗位职责,以增强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及管理能力。要完善企业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确保有责任心、业务素质强的人管安全。要通过企业承诺、安全评估、“基层基础”、奖惩机制、安全手册等有效措施促进企业安全责任的落实。2014年将继续全面推行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将依据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对照交通运输、施工企业现状开展对照完善,督查评估,最终进行公布。同时还将依法、依规制定交通运输企业的约束和退出机制,通过标准化制度的推行,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优胜劣汰,增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服务广大群众的能力。

二是强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意识。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以及“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在企业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车辆机械技术状况鉴定、从业人员审核等把好安全关,凡不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规范及相关要求的不予进入交通运输市场。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严密关注行业安全动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的查处力度,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和谐、可持续发展。

三是强化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只有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自律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养成按章操作、依规做事的习惯,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改善、创新安全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要通过切实有效的安全学习教育,实现全行业从业人员能够明确辨析危险、杜绝侥幸心理、严格操作规程、减少避免操作失误、懂得安全应急救助,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三、健全体系

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制度。深化各类安全生产创建活动,推进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要部位生产经营建设安全风险评估,提高事故风险防范能力。用好安全生产事故警示、通报、约谈等制度,扩大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的适用范围,加大安全生产相关执法力度,加大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成本;开展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推进安全生产信用评估,逐步完善行业准入淘汰机制。

四、强化监管

一是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方面:要进一步通过安全承诺、安全评估、隐患排查治理规范、激励制约机制、安全手册等有效措施促进企业安全责任意识的落实。通过紧抓安全生产动态监测、安全培训、安全证件发放、安全约谈、安全生产专项活动、事故追究等措施,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业安全监管行为方面:在继续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同时,通过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月、“道路客运安全年”、“平安交通”创建等活动,进一步规范行业监管行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警示通报、明察暗访等相关制度,严密关注行业安全动态,依法加强安全监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的查处力度。

五、狠抓落实

安全宣传培训方面:继续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培训计划。重点进行道路运输、水上交通驾驶技能培训和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的习惯养成,严格培训记录查验,严格考试程序,强化驾驶人安全、法制、文明意识和实际道路(航道)、夜间驾驶技能考试。客货车辆驾驶人员培训考试增加复杂路况、恶劣天气、突发情况应对处置技能的内容,大中型客、货车辆驾驶人员增加夜间驾驶考核。探索实行交通事故驾驶人培训质量、考试发证责任倒查制度。继续推行交通水运工程安全相关人员的应知应会考试。搞好安全生产月、道路客运安全年、安全生产标准化指标等的宣传工作。

通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等措施,促进交通运输企业改善和提升安全文化,使其成为约束违章,激励安全,规范行为的企业全体共识,使安全生产意识植根企业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培育本质安全企业。

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方面:一是抓好“平安交通”创建工作。2013年年初,交通运输部提出了以“平安交通、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创建工作涉及到“公路”、“车站”、“车辆”、“客船”、“渡口”、“航道”和“工地”等多个方面,交通运输行业的主要方面全都涵盖其中。根据要求,到2017年底,纳入创建范围的要100%达标,各项创建指标全面完成。2014年是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各单位要根据《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全力做好平安创建工作。

二是抓好“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2014年我们要按照省厅、市局对“道路客运安全年”相关工作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化“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加强对旅游客运、长途客运、农村客运、学生运输工作的监管;加强客车在途有效监控,进一步巩固“安全带—生命带”专项行动成果、加强事故“黑点”整治、持续改善道路安全行车环境;深入解决道路客运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夯实道路客运安全管理基础,努力实现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客运驾驶员素质整体提升,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动态监控制度进一步完善,科技在安全管理上应用明显增强,客运管理进一步规范,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提高道路客运安全生产水平。

三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核工作。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的基本要求和衡量尺度,各单位要根据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达标考评指标,结合省厅、市局要求及安全等级评估、“黑名单”制度,积极参与安全标准化考评员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交通运输相关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安全检查制度化、标准化。

安全行政执法活动方面:要继续坚持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活动,要在2013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结合“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加大对非事故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安全执法在行业内进一步深入推进,保持执法处罚高压态势,加强惩处执行的工作力度,坚持“四个一律”,以确保行业各类涉及安全的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得到依法处理和根本遏制,维护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环境。

同时,要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月”、“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等相关工作,加强行业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做到人员、装备、器材整装到位,工作程序和职责明确,制定与交通职责相关联的应急方案,并因地制宜地开展预案的演练。

此外,各单位还要将重大节假日、消防(森林防火)、防冰冻雨雪灾害、防汛防台等季节性重点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的阶段性重点工作中去,开展好相关防范和应对工作,确保“三防”等工作期间“不死人、少伤人”,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现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