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训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6 09:22:29

校本培训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促进我市中小学办学水平和教学实施水平稳步提升,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层发展,根据教育局整体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2014年市学校校本培训指导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根据《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立足教师新课程教学实施水平的有效提高,积极开展以师德规范、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为重点内容的校本教研活动,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努力构筑教育人才高地,为加快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提供人才支撑。

二、组织管理

市直学校和各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为校本培训活动的主体单位,在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校本培训工作管理机制的基础上,根据各自具体实际做好本单位2014年校本培训规划的制定(培训计划要落实到每月、每周),组织开展有关的培训活动并实行有效的过程管理与质量管理。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教学研究部、教育科学研究部(教研室、教科室)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援助,通过校本培训跟踪调研、定期指导、组织校本培训经验交流以及对校本培训的督查管理和实绩评估等,及时发现和推广校本培训先进典型,从而使全市中小学教师校本培训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培训内容

校本培训的内容应主要集中于教师胜任新课程背景下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各种能力,包括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专业知识与教育技能、解决教学实践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教学实践的总结反思和理论提升能力等。要根据本单位教师队伍的现状,结合实施课程改革的实际需要,组织教师开展教育调查、教育实验等多种形式的研究和教学实验交流活动,推广应用教育科研成果,使广大教师在“学习——研究——实践——应用”的良性循环中提高理论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要积极引导教师认真研究学生心智发展的年龄特点及其信息时代、网络条件下各种教学手段的有机运用,不断提高对各种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应用能力,从而促进全体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业务水平的提升。

四、培训方法

校本培训模式应当是自主的、灵活的、多元的。除了校内日常政治学习、教研活动、师徒结对、备课听课等常规活动外,要拓展思路创新培训方式,有效开展专题讲座、自主研修、案例分析、操作实践、师徒结对、课题研究、学术沙龙和网络学习等,并创造性地组织课题研究、骨干示范、名师带徒等多种培训方式,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积极探索校本培训立体化、网络化的模式,在校园网站上开辟校本培训和教师专业成长的绿色通道,将本校校本培训的计划、内容和要求等放到校园网上,方便教师随时学习和查阅,提高校本资源的利用率。除了集中培训外,要把教师的个体研修主动纳入校本培训的形式范围,组织教师利用零散时间主动阅读专业理论书籍或观看有关的讲座、教学视频材料,努力帮助全体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思考习惯和文明习惯。

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和基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反思是校本培训最重要的手段和基本特征。各单位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帮助教师拓宽视野、提高理论素养,为教师接收多种形式的专业培训和观摩学习创造必要的条件,争取更多的机会。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本地或外地的教育专家、教学权威和学科带头人等请进来,现场指导,现场对话,现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在今年开展的“雉水名师大讲堂”活动中,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我市中小学各学科的名师作用,组织他们开展专题讲座、教研沙龙等多种活动。要充分发挥专业报刊和网络信息渠道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作用,努力营造积极思考、主动研究和互助探究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保障措施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校本培训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强化制度管理,统一领导,协调培训工作,并把校本培训情况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范围,切实抓紧抓好。对教师参加培训的情况与评优、职评、职位挂钩,做到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相结合,从而调动教师参加的积极性,推动校本培训的深入开展。

校本培训的对象是所有教育教学工作者,而不是少数特定的对象。其目标在于全体成员教书育人本领的全面提升,而不是看似热闹、实无任何效益的简单活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方案,落实好每次培训活动的主题、形式、时间和具体目标要求,原则上每学期集中培训不少于10次,小组研讨和个体研修时间不少于40学时,暑期集中培训不少于1周。要采取切实措施,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要注意克服校本培训中的形式主义倾向,努力提高校本培训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要特别重视对校本培训的过程控制和质量管理,建立规范的校本培训档案,在每学期的理论研修、听课评课、教学反思以及公开课、研究课的开设、集体备课中主备主讲乃至于研讨活动中交流发言的质量和教学经验的总结、教研论文的发表与获奖等方面,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提出明确的数量要求和质量要求。在校本培训和师本培训质量的考核评估体系中,要把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幅度作为重要依据,占有合理的权重,从而确保校本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六、考核评估

要不断加强对校本培训的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估工作。考核评估的范围涉及校本培训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既有共性方面的内容,例如每学年校本教培训计划的制定与落实、培训材料的选择与运用、专题培训或教研活动的开展、校本培训的成果(专题总结、论文撰写与发表、教学比武及其与此有关的教学质量监测结果等)、校本培训保障措施的落实等,更有在有效培训理念的指导下各单位创造性开展校本培训活动的个性化内容。

市教育局每年组织对全市中小学校本培训的质量监控和考核评估工作,考核评估结果列入市局对各单位师资队伍建设考核的范畴,同时作为素质教育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