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目标责任制考核意见

时间:2022-05-26 09:09:36

发改委目标责任制考核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市第十一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提升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促进全体人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团结拼搏、负重奋进的意志品质,勇于挑战、攻坚克难的豪情干劲,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本委的各项目标任务,现提出本意见。

一、考核对象

本委机关全体人员(机关行政及附属编制人员,事业、合同制人员)。

二、考核内容

目标责任制考评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个性工作目标考核。以本委“三定方案”设定的科室职能中的科内分工,以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长交办其它事项;二是共性工作目标考核。以本委考勤制度、会议制度、文件办理、公文材料起草、印章管理制度、信息报送、网页信息更新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勤廉工作制度、安全卫生制度、工作接待守则等为考核内容;三是作风效能建设考核。对全体人员进行德、能、勤、绩、廉、法、稳七个方面考评,同时由服务对象对科室服务质量及工作作风进行测评。

三、考核办法

个人考核总分为100分,其中:个性目标、共性目标、作风效能建设与挂钩服务分别占30%、30%、40%。

1.个性工作目标考核。个性工作标准分为100分,年初由各科室按本委2014年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人员,年终个人先对照科室内分工、全年工作任务及领导交办事项,逐项总结,形成完成情况报告书,并进行自我打分,由科长、分管主任审定后交考评领导组,考评领导组进行逐项检查对照打分。

2.共性工作目标考核。主要考核机关制度的执行情况,标准分为100分,实行倒扣分制。凡被确认违反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现象的有一例扣1分,由委监察室负责日常考核,年终汇总计算得分。

3.作风效能建设考核测评。标准分为100分,考核计分办法为个人民主测评。主要考核全体人员的德、能、勤、绩、廉、法、稳七个方面,测评等次分为优秀、称职(合格)、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不称职(不合格)。测评结束之后,由委纪检组牵头对测评的有效票进行汇总(不按测评统一要求的测评票视作废票,不进行汇总),汇总分为现职领导测评汇总与其他人员测评汇总两个层面,其中有一票优秀视作95分,有一票称职(合格)视作85分,有一票基本称职(基本合格)视作70分,有一票不称职(不合格)视作50分。年内长期生病超过半年不能正常上班的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参加民主测评。

个人测评得分=现职领导测评平均分×40%+其他人员测评平均分×60%。

在测评中,如有不称职(不合格)票,则测评人必须书面说明原因,并由委考核组进行确认。如情况属实,则进行汇总;否则视作废票,不进行汇总。

四、奖惩办法及“一票否决”有关规定

(一)奖惩办法

1.考评等次确定。原则上,个人考核得分作为确定个人年终考核等次的依据之一,取得分最高的前若干名(按上级分配的优秀名额)定为优秀,70分以上(包括70分)未定为优秀的定为称职,70分至60分(包括60分)定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低于60分确定为不称职(不合格)。个人最终考核等次由委党组会研究确定。

2.惩处办法。考评等次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的,按相关的规定不发给年终考核奖。对个人得分后3名且得分低于70分的进行诫免谈话,不享受科室考核奖。个人有一例被查属实违反“八条禁令”、“十项规定”,或因工作重大失误导致本委被通报批评、年终考核被扣分的,扣发当事人年终奖,具体标准:对本委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次未产生影响的扣2000元;导致本委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等次降格的扣4000元。

(二)“一票否决”有关规定

为确保法律、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在年度考核中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制度。科室内出现一票否决现象,当事人及科室主要负责人取消市委市政府个人先进评选资格。

(1)无特殊情况,个人分工工作被委纪检组查办,且未完成任务的。(2)个人所承担工作被上级通报批评的。(3)违反计划生育规定并造成恶劣影响的。(4)个人所承担工作出现市经济环境监察中心否决事项的。(5)受到党纪政纪法律处分的。(6)因个人过错造成行政诉讼败诉而产生恶劣影响的。(7)被查实违反“八条禁令”、“十项规定”的。

五、考核组织及有关工作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考核组织。建立委目标责任制考评领导组,由同志任考评领导组组长,党组其他同志为成员。考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李伟华同志任主任,相关牵头科室科长为成员,具体负责考评工作。同时,建立以同志任组长,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监察室参加,其他各科室轮流参加的“目标任务督查推进组”。具体负责日常个人完成重点工作、市下达的目标任务、领导交办事项以及作风建设情况的检查、督查。检查后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列入年度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是建立督查、公布、点评制度。为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对共性工作中机关“八条禁令”执行情况、日常考勤执纪情况,由本委督查推进组按月轮流带领各科室对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每月抽查两至三次,抽查情况将与检查次日下班前与各科室见面,次月10日前在本委OA公布。督查推进组平时要依据委目标责任制认真开展督查,并认真记载,对全委所承担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全委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总结好的做法、举措,找准存在主要问题及整改方法和建议及时上报委党组。委党组通过办公会、全体人员会议、书面、OA系统等形式公布点评情况。

三是建立年度述职制度。每年年底,主任及各分管主任根据市统一要求进行述职,着重对所承担的目标任务如何组织推进,如何发挥科室作用及效果述职;各职能科室科长对所分管的工作和承担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勤政廉洁等方面进行口头述职,着重对所承担的目标任务如何开拓创新、强化推进的举措,如何发挥全科人员作用共同完成目标任务的效果和存在问题及改进的措施述职;委其他人员进行书面述职。